《爸爸其實很愛我》─(5)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5 第24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爸爸其實很愛我》
作者:小茹 九韵文化出版

有時候,爸爸竟會可憐巴巴地說:「你爸有什麼能耐啊,就這樣了,這輩子就這樣了。」「老爸以後就指望你們了。」在我心裡,男人應該是家裡的頂樑柱,天塌下來也應該面不改色的,爸爸那副樣子,讓人有種說不出的失望。

 
《爸爸其實很愛我》─(5)
作者:小茹

有時,看著然然,我會想,孩子的特點是什麼?喜怒不定?自然真實?善良單純?如果這樣看,爸爸終其一生,都是個備受寵愛的「孩子」。

爸爸為人正直,活得真實且善良。他會為一些小事感動、流淚。看電視的時候,他也常常會因感人的鏡頭而紅了眼圈。

一年冬天,有個老人到他公司附近賣掃帚。爸爸見老人可憐,就把他讓進了辦公室,還沏了一杯熱茶,然後找來負責辦公用品採購的股長,對人家說:「老人家不容易,能多買幾把就多買幾把吧。」爸爸當時已經做到副理,材料股長誤解了爸爸的意思,以為老人是爸爸的親戚,所以把一整車的掃帚全都買了下來。這事後來成了他們公司的一個段子,流傳多年。每次有人提起這事,爸爸總會很認真地說:「唉,那個老人真不是我親戚,我壓根兒就不認識他呀,可你們當時沒見著,他凍得鼻涕都流出來了,那麼大年紀了多不容易,能幫就幫幫吧。要不是家裡實在困難,誰會這麼冷的天出來賣掃帚!」有時,他還會感慨地加一句:「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衫口中食啊!」

爸爸善良,卻也軟弱。

那一年,我正在辦公室裡忙碌,手機突然響了,是爸爸的號碼。接通後,他叫了我的名字,就開始哽咽,著實把我嚇了一大跳。

「爸,怎麼了?出什麼事了?」我焦急地問。

「孩兒啊,你能不能請假回來一趟?你媽要做手術。」爸爸邊哭邊說。

「什麼手術?爸你別著急,慢慢說。媽媽到底怎麼了?怎麼突然就要做手術呢?」

爸爸在我的追問下才說:「你媽得了膽結石,醫生讓做膽囊摘除,我不敢簽字,你還是快回來吧。」

放下電話,我立刻請假回家。爸爸見我回去,好像終於找到了依靠,釋然地長出了一口氣。當我在媽媽的手術知情同意書上簽字時,爸爸緊張得連看都不敢看。

媽媽進了手術室,姑姑們都在外面等待。爸爸一個人坐在走廊,默默地流淚。姑姑們互相擠了擠眼睛,笑爸爸軟弱的樣子,這一笑讓爸爸的委屈爆發了,他一邊流淚一邊說:「要是你嫂子真有個三長兩短,我可怎麼辦?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姑姑們安慰他,膽囊摘除只是個微創手術,不用那麼擔心,一定會沒事的。爸爸卻較真說:「你們知道什麼,你嫂子萬一麻藥過敏呢?手術萬一失敗呢?那同意書上寫得可嚇人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說完,爸爸竟然嗚嗚地哭出了聲。

直到媽媽手術結束,平安地從手術室推出來,爸爸才放下了一顆心。

夜晚,爸爸在病房裡支起一張折疊床,堅持要陪。我和剛做完手術還很虛弱的媽媽,正輕輕說著話,爸爸那邊已經鼾聲如雷了。媽媽看著熟睡中的爸爸,無可奈何地笑了。我對媽媽說:「媽,你不知道你動手術的時候,爸有多緊張。他在走廊嗚嗚地哭呢,當著那麼多親戚的面。」媽媽點點頭:「他有時候就像小孩。你看,現在手術做完了,他徹底放心了,你又在身邊,他覺得有了依賴,睡得多香。」

有時候,爸爸竟會可憐巴巴地說:「你爸有什麼能耐啊,就這樣了,這輩子就這樣了。」「老爸以後就指望你們了。」在我心裡,男人應該是家裡的頂樑柱,天塌下來也應該面不改色的,爸爸那副樣子,讓人有種說不出的失望。

軟弱也就罷了,爸爸讓我最難以忍受的是他的臭脾氣。某種程度上,他的暴脾氣讓我的童年留下很多陰影,甚至導致現在的我成為一個幾乎無原則袒護孩子的媽媽。然然的爸爸稍稍對她嚴厲點,我就受不了,會為此不停地和他溝通,反覆勸他慈祥點,耐心點。或許我的潛意識裡覺得寵愛然然就像在彌補當年的自己吧。我實在怕極了爸爸,他有時就像個憤怒的暴君。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九韵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爸爸其實很愛我》

 
【內湖親子館】粽案現場躲貓貓

內湖親子館特別企劃-粽案現場躲貓貓
在粽葉飄香的六月中,粽子家族來到內湖親子館舉行「粽案現場躲貓貓」活動,我們邀請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尋找躲在館內的粽子,找到所有粽子家族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小禮物唷!


活動日期:104年6月19日 09:30-12:00、14:00-17:00
參加對象:未滿6歲(含未上國小)親子
參加辦法:當日入館即可參加,每位幼兒每場次限玩一次。
主辦單位:臺北市內湖親子館
活動地點:臺北市內湖親子館(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659號)
費用資訊:免費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更改與異動之權利,活動內容依主辦單位更新為主。      

 
2015年佛誕特展-思念佛陀

兩千多年前,佛陀度化有緣眾生,也不忘為所有未得度者,留下得度因緣。兩千多年後,為慶祝佛曆2559年佛誕節,台北館特別規劃由附設兒童美術教室的小朋友,以蘇荷.思沛德美學方式,呈現佛光文化出版,慈莊法師主編《佛教故事大全》,主要是宣揚釋迦摩尼佛前世或前若干世的各種善行。其中本生故事不僅故事曲折,情節生動,還包含有非常鮮明的善惡因果觀念和豐富複雜的倫理思想。故事內容大多生動健康,或教人處世之道,或宣傳忍讓、犧牲,更多的是在宣揚平等、眾生皆可成佛等佛教教義。本此將佛教故事,內容依供施、因果、信修、悔願、忍進、智愚、苦空、本生、弟子、警語等,及八相成道,每位小朋友由老師個別指導共計作品60幅。藉此讓小朋友更易瞭解佛陀,接受佛法,發揮孩子的創意,用小朋友純真與活潑的手法,參與現代創作佛教故事繪圖。


活動展期:2015年5月9~6月21日
活動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1)
活動時間:10:00-20:30免費參觀 (周一休館)
活動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之1
活動電話:02-2760-0222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更改與異動之權利,活動內容依主辦單位更新為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