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祕~~黃耆火麻仁+按摩2招搞定


【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5 第2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老人便祕~~黃耆火麻仁+按摩2招搞定
專題報導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保健食品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蒜香紅麴萵苣
兩性親子 大自然是啟發人生智慧的老師
老人便祕~~黃耆火麻仁+按摩2招搞定
胡麗娟

老人便祕~~黃耆火麻仁+按摩2招搞定

★症狀:氣虛、中氣不足、老年體弱引起的便祕

  ●中醫家傳老偏方:

  1. 黃耆火麻仁蜂蜜飲:取蜜炙黃耆20克,火麻仁10 克,蜂蜜15克。先將火麻仁敲碎,與蜜炙黃耆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煎煮30分鐘;去渣,取濃汁,趁溫熱加入蜂蜜,調勻後服用。便祕期間,每天早晨空腹服用,連服5∼7天,通便後可停服。

  2. 按摩腹部:仰臥,伸出兩手,分別放在同側的腹部外側,然後開始用手掌的根部,從上腹部開始,向下推到腹股溝。這個動作反覆做30∼50次,每天按摩1∼2次。

  醫院護士小敏有一次問我,便祕該怎麼辦?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她舅舅,她的舅舅拜託她跟醫院醫生要幾個治療便祕的偏方。

  ●胡醫師生活實例

  ◎吃蜂蜜、蘆薈,便祕仍無起色?◎

  我曾跟著肝膽腸胃科醫師去一所養老院義診,有位老太太讓我印象深刻。

  我去探望這位老太太時,她正坐在房間裡發呆,看起來有些孤單。見我們幾個醫務人員過來,老人家露出笑容,不斷地跟我們話家常。

  老太太說她經常一整天都關在房間裡,除了吃飯就是睡覺,偶爾看看電視。我問她怎麼不出去走走,晒晒太陽。她說身體不太舒服,最近便祕很嚴重,所以也懶得出門活動。之前她試過吃蜂蜜、蘆薈之類的食物,剛開始還有點效果,但時間一久就沒效了。

★蘆薈吃多了反而會便秘?

  我告訴她,老人家最好少吃蘆薈。因為適量吃可以通便,吃多了反而會便祕。

  蘆薈可刺激結腸部位神經,使腸黏膜分泌腸黏液以促進通便。如果長期吃蘆薈,會導致結腸水分大量流失,使黏液枯竭,反而會加重便祕,嚴重者會引發腸道疾病。

  老人家聽了,連忙請我介紹些通便的偏方給她。我先替她把脈,又做了一些檢查,建議她試試「黃耆火麻仁蜂蜜飲」。

  ●老偏方1:黃耆火麻仁蜂蜜飲

  材料:蜜炙黃耆20克,火麻仁10克,蜂蜜15克。

  作法:先將火麻仁敲碎,與蜜炙黃耆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煎煮30分鐘;去渣,取濃汁,趁溫熱加蜂蜜,調勻後服用。

  服法:便祕期間,每天早晨空腹服用,連服5~7天,通便後可停服。

  之所以推薦這個偏方,是因從脈診和體檢得知,老人家有點氣虛、中氣不足。氣虛會引起糞便運行無力,就像一輛車沒有引擎無法發動一樣。

  這個時候吃些有潤滑作用的蜂蜜,只等於添加潤滑油,對車輛的啟動沒有任何作用。而黃耆火麻仁蜂蜜飲有補氣的作用,對「氣虛型便祕」尤為適宜。

  黃耆:是補氣主藥,有益氣補中的功效,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常用於氣虛乏力、中氣下陷等症。

  蜜灸黃耆:是黃耆加工後的品種,適用於肺氣虛弱、中氣下陷、食少便溏等症。

  火麻仁:味甘,性平,有潤腸通便、潤燥殺蟲的功效。

  著名的通便藥「麻仁丸」,即用火麻仁做主藥;蜂蜜潤腸通便,營養豐富,加入其中能發揮藥效。

  由於煎煮湯藥相當費時,於是我又教她一個簡單的按摩方法。

  ●老偏方2:按摩腹部

  操作方法1:仰臥,伸出兩手分別放在同側的腹部外側。

  操作方法2:開始用手掌掌根,從上腹部開始,向下推到腹股溝。反覆做30~50次,每天按摩1~2次,長期持續,可改善習慣性便祕。

  西醫認為習慣性便祕多是因結腸傳輸功能障礙,或腹肌及骨盆底肌張力不足、排便推動力不足引起。

  功效:此法所以能達到通便的目的,是因為按摩時刺激到與大腸、脾胃相關的重要穴位,可以發揮健脾益胃、調理臟腑、疏通經脈等作用,能促進腸胃蠕動。同時,不拘泥於特定穴位,簡單易行。

  貼心叮嚀:火麻仁不宜長期服用,待排便通暢後最好停服,改用其他食療方法。可多吃白米、糯米、大麥、山藥、紅棗、黨參等補氣、補血的食物,也可適量吃些芝麻、核桃、花生等堅果。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7~~腸胃病一掃光》胡麗娟◎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保健食品類
何一成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保健食品類

★保健食品類

  我們平日攝取食物,難以全面顧及所有的營養成分,攝取量也可能不足,此時即可藉由保健食品來補充;但保健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功效,因此不可過分依賴。

  市售保健食品的製造品質,沒有一定的標準,消費者應仔細瞭解其成分、劑量,並根據本身的問題,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後再購買服用,以免和服用中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引起副作用或使藥效喪失而適得其反。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適度的運動,再輔以保健食品,才是最佳的降膽固醇之道!

★紅麴

  健胃有效成分: Monacolin K、Dimerumic Acid

  食療功效:活血化瘀、健脾消食

  適用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症患者,肥胖者

  不適用者:肝功能不佳者

  ●紅麴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紅麴含有Monacolin K成分,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達到降血脂的功效。

  2.紅麴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調節血液中的脂肪代謝,降低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含量。

  ●紅麴主要營養成分

  1.紅麴中的Monacolin K,可有效降低血脂;GABA能改善高血壓。

  2.紅麴還含有Dimerumic Acid,可抗氧化,預防肝臟受損;Flavonoids能減少惡性腫瘤的形成。

  ●紅麴食療效果

  1.紅麴可幫助腸胃消化,改善腹瀉症狀,維護腸胃功能。

  2.紅麴有抗發炎、消除疲勞、調節免疫力、抗腐敗菌、促進骨骼健康的作用。

  3.紅麴還具有抗氧化、保護肝臟,和治療阿茲海默症等功效。

  ●紅麴食用方法

  1.紅麴可以作為色素,使食材變成美麗的紅色;也可當作肉類的防腐劑,並應用於食品加工,製成各類紅麴食品,例如紅麴香腸、紅麴葡萄酒、紅麴豆腐乳、紅麴餅乾等。

  2.紅麴適合與肉類一同料理,能烘托肉類的香味,但較不適合和海鮮或水果一起烹調。

  3.料理紅麴時,若不喜歡其發酵的酒味,可加少許冰糖蓋住酒味;用小火烹煮,較易呈現其香甜的味道。

  4.紅麴製成紅露酒,既可當飲用酒,也能作為料理用酒。

  ●紅麴飲食宜忌

  1.自製的紅麴容易受到橘黴素汙染,食用後會影響肝臟、腎臟功能,應避免受到汙染。

  2.紅麴避免和葡萄柚,或含菸鹼酸的藥物一同食用,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蒜香紅麴萵苣
蒜香紅麴萵苣

2 人份

功效:防動脈硬化+改善心血管病

材料
萵苣300克,大蒜10克

調味料
紅麴醬、橄欖油各1小匙,鹽1/4小匙

作法

1. 將萵苣洗淨切成塊狀;大蒜洗淨切碎。

2. 熱油鍋,爆香蒜末和紅麴醬,再加入萵苣一同拌炒。

3. 加鹽略炒即可熄火。

◆ 降膽固存功效
紅麴是中國人長期用於烹調的調味料,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濃度,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大自然是啟發人生智慧的老師
盧勤

大自然是啟發人生智慧的老師
要做個讓孩子接觸大自然的爸媽

  人的成長要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是最有智慧的母親。

  你要讓孩子有氣勢,一定要去登山,登到山頂,才會有「一覽眾山小」的氣勢;你要讓孩子有胸懷,一定要去海邊,海洋一望無際,才會有「包容萬物」的胸懷;你要讓孩子有眼光,一定要去草原,草原遼闊無垠,才會有「心曠神怡」的眼光。

  「知心姐姐」每年都要舉行各種夏令營、冬令營,帶孩子去高山、去大海、去草原。一次,我帶領夏令營的孩子到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到那裡就聽說,日本的中學生年年來中國的大草原夏令營,事先他們都經過訓練,是為吃苦而來,在草原上,背著背包一走就是十五天,晚上就住在自己搭的帳篷裡。

  我們的營員大部分是小學生,也有中學生,一般都沒有經過訓練,頭一次離開家。所以,我們不敢讓他們夜宿草地,只好住在旅館裡。兩個人一個房間,條件很好。但是住了兩天,卻沒有孩子說旅館的房間好。

  第二天晚上,有個小男孩告訴我:「昨天晚上,我沒找到被子。」被子放在櫃子裡,他沒發現,平日都是媽媽放在他床上的。「那你昨晚上蓋什麼呢?」我問。「晚上也挺冷的,我把衣服蓋在肚子上。」男孩說。「你很會保護自己。」我鼓勵他。我在全體會上表揚了他,說他第一次離開家就很會保護自己。只是我心裡想,沒找到被子,難道不會去問問別人?再一想,如今孩子「問」的功能早都退化了,平時想要什麼都不用說,一個眼神,媽媽就知道他想要什麼,馬上就送過來。

  第三天,我們住了蒙古包。八個孩子一個包,他們十分開心。隔天一大早,營員們在訓練。我走過去想看看。幾個小男孩看我來了,湊過來,小聲說:「知心姐姐,告訴你,昨天晚上,蒙古包裡可冷了,我們都凍得沒睡著覺。」原來,他們的蒙古包窗子在下面,沒關緊,夜裡冷風就兜進來了。「那你們怎麼辦了?」我問。「我們把被子都獻出來,把洞堵上了。」他們神祕地說。「那你們蓋什麼呢?」我急切地問。他們回答:「我們八個人擠成一團。我趕緊問:「感覺怎麼樣?」「好玩!」「太好了!」孩子們說完,我們一起開心地大笑。」這時一個男孩貼著我的耳邊說:「還是旅館好哇!」

  我把全體營員集合起來,對大家說:「度過嚴寒的人才知太陽的溫暖,走過沙漠的人才知水的甘甜,住過蒙古包的人才知旅館有多好!我們住了兩天旅館,沒有人對我說旅館好,你心裡一定想,還是我家好!今天有人說旅館好了,為什麼?因為昨天晚上你挨凍了,挨了凍才知道什麼叫溫暖,挨了餓才知道什麼叫溫飽。你從來沒挨過凍,沒挨過餓,你永遠不懂得什麼叫幸福!我敢相信,蒙古包的夜晚,會讓你終身難忘!」

  果然,閉營式上,他們收穫最大的就是蒙古包的夜晚。

  一個出身豪門的孩子,曾和爸爸媽媽住過豪華蒙古包。他發言說,住豪華蒙古包不好玩,還是八個人擠在一塊兒好玩。大自然就是這樣神奇,它可以讓人忘掉痛苦,感受到快樂,還可以讓膽小的人變得有膽量,讓「我不行」的人變成「我能行」的人。

  人的成長要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是最有智慧的母親。你要讓孩子有氣勢,一定要去登山,登到山頂,才會有「一覽眾山小」的氣勢;你要讓孩子有胸懷,一定要去海邊,海洋一望無際,才會有「包容萬物」的胸懷;你要讓孩子有眼光,一定要去草原,草原遼闊無垠,才會有「心曠神怡」的眼光。

  帶孩子出去玩,要讓他們看得見、摸得著,體驗到大自然的快樂。有的家庭是這樣爬的,爬幾步、照張相;再爬幾步、再拍張照;爬到山頂,氣沒喘勻,又拍照。回到家看照片,只見人,不見景:這張笑得美,這張笑大發了,大自然給他什麼全忘了。難怪人家說咱們的旅遊是:上車就睡覺,下車就尿尿,到處去拍照,回家什麼也不知道。時光一去不復返,童年一晃就過去了。趁孩子還沒長大,願意和你出去,馬上和他一起去接受大自然的愛吧!

~以上資料摘自《媽媽這樣做,孩子一定成功》盧勤◎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保衛立院 國民黨全靠「柱」定輸
團結、掌聲、凍蒜聲中,洪秀柱順利出線,將代表國民黨角逐二○一六總統大位。在掌聲的同時,黨機器推估她當選的機會微乎其微,在機率幾乎等於零的情況下,一種「恐懼紅利」的作戰構想應運而生。

法國狂銷近20萬冊!2014年最揪心的同志成長小說!《跟艾迪了結》徵文中∼
成長過程裡,您是否有過承受不了的苦處或往事,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可能盤據你心頭許久,卻從未說出口?寫下「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紀事,即可獲得《跟艾迪了結》新書一本,和過去的自己了結,也一同成長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