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6期]單身不再心慌慌_編輯幕後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大田閱讀新識力第573期 2015.11.05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單身不再心慌慌_編輯幕後
鮮活閱讀 未滿 4 歲孩子的心理關鍵字
及時的一句鼓勵,讓河智苑踏上演戲之路!
搶眼新書 蘇志燮So Ganzi
    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
    娶到這樣的我,很抱歉
    千萬不要跟孩子這樣說話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全都在這!
 
 

單身不再心慌慌_編輯幕後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浮現「自己應該不會和作者一樣永遠單身下去吧?」或許未來再也無法義無反顧地談戀愛,但我始終認為寧缺勿濫。

每個人都是獨自一人來到世界上,懂得讓自己的生活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幸福,成為自己的伴侶,我想就能達到「單身不再心慌慌」的境界吧。

想知道更多>>>


 

 

未滿 4 歲孩子的心理關鍵字

出生六個月之後心理發展的基礎成型
孩子出生後,餓了媽媽餵奶,一哭泣媽媽就給予溫暖的擁抱,媽媽是孩子的救世主也是救援者。每當孩子遇到問題或困難,媽媽便會出馬解決,媽媽正是如此令人感激的存在。出生後的前六個月,睡覺、飲食、排泄對孩子來說最重要,度過了這段時期後,孩子的心理發展基礎成型。或許是慢慢能認出媽媽了,滿7~8個月之後,小孩開始懂得「認人」。「認人」意即害怕或戒備陌生人的一種不安反應,這也代表孩子能正確地分辨出媽媽與他人的差別。

從這段期間到滿週歲,是孩子與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形成的基礎。
到了12~13個月迎接一個巨大的轉變,正是「走路」。孩子開始走路,視野與活動範圍變廣闊,孩子正式展開探索的階段,在探索世界時,疲倦了或是恐懼時總是先找媽媽。這也是為了歇息與再充電。

嬰幼兒的發展課題
依附 孩子三歲前與媽媽的依附關係對孩子往後的獨立有決定性的影響。
遊戲 若說吃飯睡覺是生理發展的基礎的話,遊戲便是心理發展的基礎。
滿足 當孩子的舉動與表情有所改變,其背後必定有某些因素。
好奇心 孩子問「為什麼?」時,就是孩子思考能力正在成長的證據。
關係 滿2~4歲的孩子開始集中在建立關係上。

Keyword 01 依附
您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是安定的依附關係嗎?
「依附」意指想要親近某特定他人並密切地相處的情感與行為。孩子在媽媽身上感受到「依附」的情感,也會想「依附」媽媽,這種行為近乎本能。尤其是在滿三歲前,孩子歷經成長與獨立,在如此關鍵及重要的時期與媽媽產生的依附關係比其他因素都還重要。此時期若與媽媽形成正面積極且穩定的依附關係,未來孩子也能擁有安定的性格與圓滿的社交能力。

若是媽媽能清楚知道對孩子而言什麼是必須的、什麼是孩子想要的,並反應出來,孩子便會成長為一個面對他人時總是積極、活潑、開朗的人。反之,媽媽若不瞭解孩子想要什麼、無視孩子的需求或是責備孩子,孩子內心的媽媽就會是一個恐懼又可怕的形象,這樣的孩子總是畏畏縮縮、時常看別人的眼色,或是容易不信任他人。

仔細分析那些與孩子擁有安定依附關係的媽媽時,經常會發現這些媽媽總是仔細地觀察自己的小孩。今天孩子的表情是否比昨天還開朗;清楚孩子的身體狀態;能理解孩子傳達的各種暗號(哭聲、表情、手勢、動作、話語、行動等)並針對這些暗號做出適切的回應。此外,在孩子做錯事時,也會嚴格地訓育孩子。

總的來說,想讓孩子的性格安定、過著幸福的生活的前提是媽媽必須擁有安定的心理狀態。只有心理安定的媽媽才能與孩子形成穩定的依附關係。當然,孩子也會從媽媽身上感受到溫柔與祥和。媽媽之於孩子的角色,正如同替翱翔於天際的空軍飛機補給燃料與整頓裝備的空軍基地一般,媽媽是孩子最「安全的基地」。孩子在探索世界時,身心感到疲倦一邊呼喚著「媽媽!」一邊投入母親的懷抱,獲得充分的休息後,又能夠再度跑跳玩樂或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話說回來,該怎麼做才能與孩子建立安定的依附關係呢?動物生態學家哈利•哈洛*提出了一個頗具意義的實驗結果。他利用鐵絲與柔軟的布料各做了一隻母猴模型,他將奶瓶插在鐵絲母猴模型上對一隻小猴子做了實驗,究竟小猴子會接近哪個母猴模型呢?實驗結果令人驚訝,小猴子一整天都待在用柔軟布料做的母猴模型旁邊。只有在肚子餓時才會走向鐵絲母猴模型。

我們的孩子也是一樣的。孩子需要的是除了食物之外其他更重要的東西。那正是我們溫柔又溫暖的碰觸,意即與媽媽的肢體接觸。狹義來說就是指媽媽溫暖的微笑、溫柔的聲音以及溫暖的懷抱。在此祈禱所有媽媽能與自己的子女建立起「安定的依附關係」。



本文摘自《千萬不要跟孩子這樣說話:現在就應該問孩子這80個問題,從未滿4歲問到13歲》

 

 
 

及時的一句鼓勵,讓河智苑踏上演戲之路!

在練習室入迷地看著別人練習演戲的某一天,經紀公司的某位高層(?)對我說了一句話:「妳說妳高三對吧?如果想當演員就先去考戲劇電影科吧。」

  聽到這句話以後,我心裡某個地方似乎發出了「轟隆」一聲,這段時間他們看都不看我一眼,第一句對我說的話竟然是「想演戲就先去考戲劇電影科」。我覺得自己好像被忽視了,自尊心很受傷。不過,鬥志也因為這番話而熊熊燃燒。戲劇電影科?我非考到不可!

  想是這樣想,但到了實際準備的時候,卻是一片茫然。身為理科學生的我,現在要轉到藝體能界參加考試,連演戲要怎麼演都沒學過,要怎麼考戲劇電影科的術科考試呢?雖然非常擔心,但也產生了一股傲氣。好啊!一點小意思,那就試試看吧!難道我還會做不到嗎?

  終於到了術科考試當天,等待室裡的所有人都喃喃自語地在練習台詞,在我看來,大家的表現都跟演員一樣好。

  人在急迫的時候,好像真的會產生一股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勇氣。那時候我腦裡想的只有一定要把考試考好然後當上演員,所以顧不得害臊地跟坐在一旁的男學生搭話,他一看就是個善良又親切的男孩。

  「你好,我真的是第一次表演,所以不知道自己演得對不對、好不好,所以很不好意思,可以請你幫我看看嗎?」

  面對爽快答應的男學生,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在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下表演的了,幸好他還是這麼說:「妳真的是第一次演嗎?很厲害呢。」

  他的話為我帶來很大的勇氣,深呼吸之後,我走上舞台。

  在舞台上,我什麼都看不到,一想到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機會,別說害羞了,我連一點遲疑都沒有。當時我表演的是海豚,於是我釋放體內所有能量,在舞台上興奮地跑來跑去,在那個時候,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海豚。

  是因為迫切而激發出了超人般的力量嗎?我還記得自己一出考場,就因為力氣用盡而沒辦法走路,還得靠媽媽攙扶,不過,當時的我是笑著的。

  考上後第一次到學校的時候,我試著找過那位男同學,希望見了面可以跟他道個謝,請他吃頓飯,可惜他並沒有出現。令我感謝又善良的男孩,我有多希望可以跟他一起考上啊??

  雖然現在已經不太記得那位男同學的長相了,但我希望至少能透過這種方式,向第一個看我表演並給予鼓勵的他致謝。

想知道更多河智苑作為一個演員的悲喜內心世界,
請鎖定大田出版11月強檔作品

本文摘自河智苑《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

 
 


(紫銀夢想網路限量版)


(藍金夢想版)


蘇志燮So Ganzi
(夢想寫真禮物書+CD+DVD+首刷限定Dream File夢想資料夾)

這是蘇志燮化身在Hiphop裡的一個小小夢想。
即使有人對他唱Hiphop打上問號,
有人不認同,有人不懂他為什麼熱愛?
但他依然保有自己的想法。

用實際行動,他唱著:
拋棄人生中不必要的逗號/我要走的路還很遠/我願賭上一切/只願享受此刻……

>>>想知道更多



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
河智苑◎著 黃筱筠◎譯

我希望每一天都活得精采,
不要留戀於過往,
也不期盼不會到來的時刻。
我相信現在這瞬間就是我人生最棒的時候。

──河智苑


本書是河智苑第一次公開自己作為一個演員的悲喜內心世界。
曾經因為惡評流言,想要輕生,也曾經因為陷入瓶頸,無法對未來但她堅韌而認真的敬業性格,讓她有別於其他一線女演員的風格,只要決定演出,她研究角色,投入角色,甚至結束了還無法從角色脫離。

書中她赤裸表白對工作的夢想,目標,與決心,動作派河智苑,熱情河智苑,運動員河智苑,這些稱號不脛而走,
而演員河智苑的心路歷程透過本書,沒有任何掩藏,真摯可貴。

>>>想知道更多





娶到這樣的我,很抱歉
入江久繪◎著
陳怡君◎譯


日本狂銷突破40萬本《結婚一年級生》作者的真實面目!
失格老婆的噴飯告白!小心笑到下巴掉下來!
「徹頭徹尾都和作者一樣」的失格一族壓倒性支持!

某天收到一封鱷魚出版社S編輯寄來的信,
希望我出一本以日常生活為主軸的圖文書。
我想了一下書的內容後,決定就以
「結婚三年級生、超完美嬌妻」為主題吧!
雖然我整天就只是無所事事和打電動而已,但憑我入江這麼天才的漫畫家一定沒問題啦……
直到和S編輯見面時,我都還陶醉在自己即將成為全天下老公心目中的理想妻子美夢中,結果她一句話敲醒我:
「我是想說以『失格主婦入江的一舉一動』為主題……」
僵──被騙了!
啊,是!我會努力做個失格主婦的,請多多指教!
沒辦法,只好老實地將自己的失格行徑全部攤在陽光下,本書分成料理、家事、美容、戀愛、自由發揮這五個主題來呈現,請各位盡情觀賞吧!

>>>想知道更多



千萬不要跟孩子這樣說話:現在就應該問孩子這80個問題,從未滿4歲開始問到13歲

孫?漢◎著 黃孟婷◎譯

親職溝通作家 羅怡君、臨床心理師 陳品皓、《戒吼媽》作者 Jaguar 小姐 專業推薦!


如果孩子說:我不想讀書。 身為父母的你會怎麼回答? 小心!不要把一句話變成一把刀……
學會當孩子的心理醫生!
韓國兒童心理教育權威最詳盡精準的模擬範本!
新手與資深父母必讀親子Q & A聖經!
習以為常的責備,可能讓孩子心靈受創;刻意的鼓勵與讚美,又可能製造出反效果。
想和孩子溝通順暢,就從正確的問與答開始!



>>>想知道更多
 
 



●更多出版訊息,請參考大田出版粉絲專頁iPen i 畫畫粉絲專頁

 
  別當「低頭族」!當心頸部椎間盤突出
你一抓到空檔,就低頭使用智慧型手機,等到肩頸脖子痠才抬起頭來轉個幾圈嗎?當心長時間低頭姿勢讓頸部肌肉緊繃, 輕則引起頸部筋膜炎、嚴重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讓人苦不堪言!

世界上最孤獨的圖書館在…
秦皇島圖書館被中國喻為「世界上最孤獨的圖書館」,或許它佔地不大,交通不便,藏書量也不是最多,但建築師以建築形式,揉合光影,將人心回歸最初,找回閱讀的真諦。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