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多健康──《土地婆婆不在家》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2 第6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土地婆婆家家有
《土地婆婆不在家》
甜美的蘋果
《土地婆婆不在家》(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土地婆婆家家有
  小時候,我住在村子口,土地公廟是我們家斜對面的鄰居。

  村子裡的孩童們每天放學回家,都先到土地公廟玩。年紀較小的在廟埕玩躲貓貓、藏鞋子、木頭人……年紀大些的,則找兩塊磚頭放在神桌兩邊當支點,中間架個竹竿,打起桌球來。我們一直玩到天黑,才背著書包回家。吃過晚餐,洗過澡,大家又拿著作業,來到土地公廟,這時的神桌變成了我們的書桌,我們邊寫邊聊天,好不快樂。

  有一天,有個玩伴突然說:「咦?為什麼只有土地公公,沒有土地婆婆呢?」

  是呀!我們的家裡都有阿公阿嬤,為什麼土地公公卻得一個人住呢?真是好可憐啊!於是,我回家問馬麻,馬麻隨口回答我:「土地婆婆出去旅行了,要很久以後才會回來。」

  「要多久呢?」我追問。

  「這我也不知道耶!等她玩夠了,就會回來了吧!」馬麻答道。

  後來,我長大了,離家了,也和土地公廟說再見了。

  有一次回鄉,赫然發現,土地公公旁邊竟然出現了另一半。

  慈眉善目的土地婆婆端坐在滿臉紅潤的土地公公身旁,感覺土地公公笑得好幸福喔!

  那天晚餐的時候,喜好肉食的把拔挾著一大塊肥肉準備大快朵頤,卻被馬麻以快速的筷子功在嘴前搶走。

  「老人家,不能再吃那麼多肥肉。」

  「妳比土地婆婆還囉嗦!管那麼多。」把拔瞪了馬麻一眼,深情不捨的望著那塊被馬麻「放生」回盤裡的肥豬肉。

  「我是為你好耶!」馬麻回瞪把拔一眼。

  那時,我突然有種感覺,馬麻就是我們家的土地婆婆。

  時光繼續流轉,我也已經來到應該要練就筷子功的年紀了。

  在餐桌上,我不時威脅利誘另一半少吃肉,但是,總在我一個轉頭,或是和孩子聊天時,一塊鮮嫩滑美的雞皮就被偷渡進他的喉嚨,他的動作,是那麼迅雷不及掩耳;他的神情,是那麼幸福又滿足。

  於是,我不免揣想,如果「另一半不在家」是一場考試,那麼,絕大多數人家的「把拔」,恐怕會得到不及格的分數吧!但是,貴為地方「總管」的土地公公呢?如果土地婆婆不在家,沒有人管制他的飲食,沒有人照顧他的起居,他會有何種奇遇,或是得到怎樣的成績呢?

  這個故事是我編的,絕對不是唯一的答案。其實,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個土地婆婆,你也可以觀察看看,你們家的土地婆婆不在家時,會發生什麼趣事呵!

                        ──摘自《土地婆婆不在家》作者序

 
故事搶鮮看
《土地婆婆不在家》
  入夜了,家家戶戶的燈都亮起來。

  聊天的老人回家休息了,土地公廟前冷冷清清,只有頑皮的風兒還在和榕樹的落葉玩著捉迷藏的遊戲。

  這麼晚,應該不會有人來了。土地公公坐在廟裡打瞌睡,頭不斷往前點著,脖子痠得快要斷掉了。這都得怪土地婆婆不在家,平常這個時候,土地婆婆都在點算一天的香油錢,高昂興奮的聲音,吵得土地公公的耳膜都快破了,哪會打瞌睡呢?

  恍惚中,土地公公看到一個衣衫不整的人,手裡拿著一個空酒瓶,踉踉蹌蹌的走進土地公廟,拿起神桌上的小酒杯,一仰頭就把杯子裡的酒喝光了。

  「欸!你不能……」土地公公的話還沒說完,桌上其他三杯酒也全進了流浪漢的肚子。

  土地公公的精神這會兒全都回來了,仔細一看,眼前的人不就是住在村子裡的酒鬼阿成嗎?

  「唉!這個可憐蟲。」

  土地公公搖著頭嘆氣時,酒鬼阿成已經在地板上躺下了。

  「哎呀!地板好硬,睡起來真不舒服。」阿成喃喃的翻了個身,又從地上爬起來東張西望,好像在尋找什麼。他發現廟埕的椅子下面,有一本厚厚的書,書頁翻開,紙張被風吹得啪啪響。

  「這就對了,」阿成顛顛簸簸的起身,把書撿起來墊在頭下面,滿意的躺下,又喃喃自語:「這樣才舒服,我就說嘛,有一個枕頭就對了,比五星級飯店還享受……」

  不到一分鐘,阿成就打起鼾來。那鼾聲忽高忽低,忽大忽小,忽長忽短,卻綿延不停,打破了土地公廟的靜寂。

  這一夜,土地公公被吵得失眠了。他的眼皮沉重,血壓往上衝,一個頭有千斤重,非常不舒服。

  第二天清晨,太陽爬上東邊山上時,酒鬼阿成醒來了。

  阿成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拿起昨晚當枕頭用的書,對土地公公說:「謝謝啦!土地公公。昨晚被你招待了一夜,睡得實在有夠飽,現在我要走了。這本書肯定是本善書,就放在這裡給有緣人讀好了。」

  阿成說著,隨手把書放到神桌旁邊寫著「善書贈閱」的櫃子上,轉身離開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恢復了寧靜,土地公公終於可以睡覺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金色的陽光,一步一步爬進土地公廟裡。廟柱、石椅、神桌……全都晒到太陽,連書櫃也不例外。

  阿成放書的時候沒擺好,那本書就攤在「一條蛇抬頭仰望樹上的果子」那一頁。陽光晒到了書櫃,晒到了書上的「那條蛇」。暖暖的陽光,讓沉睡的蛇醒了過來。

  「這是什麼地方?」蛇抬起頭四處張望,覺得十分好奇,便爬出了書,爬下了書櫃,來到土地公公跟前。

  「喂!老頭兒,太陽晒屁股了,別再睡啦!」蛇大聲連喊了五、六聲,土地公公才醒來。

  「嗄?蛇?」土地公公睜開眼,嚇了一跳:「你……你……你是從哪裡來的?」

  「我?我是從健健園來的啊!你不認得我?」蛇覺得莫名其妙,那個金髮碧眼的傳教士不是成天拿著書,指著自己對別人說故事嗎?怎麼會有人不認識自己?

  「你來這裡做什麼?」土地公公又問。

  「也沒做什麼,只是睡醒了,肚子餓,想找點東西吃。」蛇把土地公廟打量了一番,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問:「對了,你家女人呢?」

  「什麼『你家女人』?這樣太輕浮了,小心我上報天庭,修理你一頓。要稱呼『土地婆婆』,知道嗎?」土地公公很威嚴的瞪了蛇一眼,生氣的問:「你找『土地婆婆』做什麼?她去環遊世界了。」

  「哦?」蛇有點失望,解釋著:「我和女人比較聊得來,不過沒關係,看你忠厚老實的長相,就知道你一定是個好心人,我們應該也可以做好朋友。」

  蛇一誇讚,土地公公心花朵朵開,立刻拿出豬肉、雞肉、炸魚、雞蛋……等存糧熱情招待,呵呵笑著說:「你滿會看面相的嘛!說得挺準的,我這個人最好客了,你肚子餓了吧?快吃!」

  可是,蛇似乎完全沒有食慾,把所有的食物聞了一遍以後,一口都沒動。

  「怎麼?」土地公公感到很奇怪:「這些都是我珍藏的好料,你不喜歡嗎?」

  「這些食物聞起來的確很香,可是,我比較喜歡吃青菜、水果。」蛇用抱歉的口吻說。

  「青菜?水果?」土地公公皺起眉頭:「我什麼肉都有,豬肉、牛肉、雞肉……連鴕鳥肉都有,可是,就是沒有青菜和水果。」

  蛇聽了很失望:「我好想念健健園喔!」

  「健健園?那裡有比大魚大肉更好吃的東西?」土地公公很好奇。

  「當然,」蛇異想天開的問:「想不想跟我走一趟健健園?很近的。」

  「好啊!」

  ……

  健健園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快翻開《土地婆婆不在家》就知道囉!

 
圖書週記
甜美的蘋果
  這蘋果鮮脆甜美,土地公公和蛇吃了之後,眼前一亮,頭腦裡的想法也有了巨大的轉變。

  摘自《土地婆婆不在家》文:姜子安/圖:大尉

 
好書推薦
《土地婆婆不在家》(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約好要環遊世界,可是土地公公突然高血壓,只好留下來看家。隔天,他遇上一隻蛇,蛇帶他去參觀天使的「健健園」。在那裡,沒有土地公公習慣的大魚大肉,卻有各種鮮嫩的蔬菜和奼紫嫣紅的水果。土地公公隨手摘了一顆嚐嚐看,哇!原來蔬果的滋味這麼好……看這本書,增加小朋友的營養概念,希望小朋友也能和土地公公一樣,開始愛吃蔬果喔!
 
社會新鮮人投保 雙管齊下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大約在2.7萬元;而研究所畢業生平均起薪在3.2萬元,但是略低的薪水不代表就沒有機會,業者建議,只要好好利用保單規劃,保障與儲蓄雙管齊下,為自己加薪。

首座「半透明球型帳篷」 就在八里文化公園露營區
新北市八里文化公園露營區推出泡泡帳棚,成為獨一無二的戶外休閒露營空間!半透明的帳篷讓旅客就算是睡在床上,夜晚時也可以欣賞滿天的星斗。
 
小兵出版社:https://www.facebook.com/bintonnet/
Tel:02-7729-8580  |  Fax:02-2364-1584  |  E-mail:bintonnet@mail2000.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