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怪叔叔有機可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2 第2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不讓怪叔叔有機可乘!
教養Q&A:親子生活上傳到FB,安全嗎?
爸媽經驗分享:孩子的安全教育做足了嗎?
好康報報:奇蜜嬰幼兒疾病QA學堂,參加檢測抽好禮!

 一些侵害兒童的事件不斷發生,在家長的心理上想必造成不小的壓力!保護孩子,爸媽除了將孩子的手握得更緊外,其實有必要教育孩子有預防危險、並保護自身安全的能力。

 在《怪叔叔》一書中,主角小豬胖臉兒和他的朋友小領結非常擔心會碰到怪叔叔,他們絞盡腦汁想光了他們可以想到的辦法要去對付不懷好意的怪叔叔……不但探討綁架事件對孩子們的衝擊和會有的反應;也提醒大人平常該如何預防兒童綁架,以及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正確方法。

 本期就來看看《怪叔叔》作者李瑾倫,她在兒時經歷的現身說法。


不讓怪叔叔有機可乘!

《怪叔叔》作者李瑾倫 兒時經歷現身說法

 上小學的前一年,在家裡通往市場的小三叉巷中,我遇到一位「怪叔叔」。他騎著一輛載有蒸籠的三輪腳踏車,慢慢的朝我騎來,他將腳踏車停在我面前,然後和顏悅色的問我要去哪裡,他還打開蒸籠,問我要不要吃一個甜包子。我清晰的記得那是一個看起來白撲撲,上端染了紅色的壽桃包子,我搖頭說不要,還很禮貌的解釋:「叔叔,我要去市場幫姑姑買酸梅。」那叔叔慫恿我吃包子幾次不成,突然不由分說的一手將我用力抱起,說:「小妹妹,你好可愛。」然後在我的胖臉頰上狠狠親了一下。記不清楚是自己掙脫的還是他放我下來的;只清楚記得那讓人不舒服、來自一個陌生怪叔叔溫熱而甜膩的吻。

 我著急的往市場走,卻又擔心那位緩緩尾隨在後的怪叔叔發覺我的緊張。他一直跟我到麵包店,隔著市場來來往往的人群,在對街望著我。沒有人會關心一個捏著銅板站在糖果罐前不知道在猶豫什麼的小孩,我徘徊在糖果罐前,反覆練習媽媽教我的句子:「阿姨,外面有一個人在跟蹤我,你可不可以幫我?」因為從來沒用過,我覺得羞澀而難以啟口。

 等我慢吞吞的買了酸梅,也鼓起勇氣要向人求援時,店外的怪叔叔不知何時不見了。於是什麼都說不出口的我拿了一小包酸梅,急急忙忙的走回家,心裡一上一下非常不安。就在經過三叉巷時,那莫名其妙的怪叔叔突然又從遠遠的巷子那端,緩緩的我騎來,我這時開始跑,一直到跑進家門為止,都不敢往後看。

 長大後回想,覺得那應當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對,並自己想辦法處理危機,那時候的我才六歲,父母不在場,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做,只能靠運氣、靠直覺、靠明顯或不明顯的線索判斷。

 我很難想像,如果媽媽小沒有教我一些這方面的常識,我是不是就吃下那粒壽桃包子了?而這就像小時候玩的「捲紙條過死關」的遊戲,吃或不吃,我的人生也許從此不一樣,也或許根本無傷大雅,我的前方仍然一條好路,只是,誰可以給我正確的答案呢?

 「不要吃陌生人給的東西!」「不要自己一人走小巷回家!」「有人跟蹤,趕快想辦法走到大馬路或走到店裡去。」「好的大人不會怪一個小孩不能幫他的忙」……媽媽教我許多保護自己的方法,有的則從小到大,一說再說。我並沒有因為媽媽的教導而對人失去信心,我還是在許多不同的場合和陌生人說話,我遇到的幾乎是「好人」,我學習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該怎麼走下一步。

 越危險的事情,有時卻是在看起來越不危險的情況下發生的。「我該怎麼辦?」其實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希望所有的「胖臉兒」和「小領結」,在父母和老師的教導下、帶領下,都開始學習去判斷、去決定。











帶孩子演練危機,保護自己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如何教孩子保護自身安全?
幼兒因為常常和父母兄弟姊妹相處、遊戲,因此,他有機會較正確地了解父母和兄姊的心理與期望;但對於陌生人,幼兒則因經驗與接觸得太少的緣故,而無法認識清楚,更何況陌生人內心的想法與外表的行為有時並不一致,幼兒無從辨別,無從應變,遇見居心不良的成人,安全問題便發生了…詳全文

Q:親子生活上傳到FB,安全嗎?
身處在24小時網路不斷線的時代,加上免費上傳空間擴大、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的推波助瀾,隨時隨地分享幼兒生活,早已成為爸媽的習慣動作!當親子四處趴趴走、發現超讚的親子餐廳或遊戲場,爸媽們絕對不會忘了打卡、昭告眾親朋好友;孩子翻身了、長牙的成長喜悅…詳全文

小編的話:
孩子的安全教育做足了嗎?
小編記得自己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放學就是自己走路回家,在當時的情況大家都如此,也沒有人會想遇到陌生人怎麼辦?萬一跟著別人走呢?但反觀現在的社會比當時更複雜,相信現在的爸媽應該很少會在低年級就讓孩子自己走路回家,甚至有的父母直到國中都還在接送,不過爸媽遲早有一天要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不再時時刻刻陪同,做好安全教育更加重要。一起看看網友藍子媽的分享。


由 藍子媽 發表

突然來訪的同學
煦煦帶著另一個同學一起回家玩,他讓同學等在門外,先進門問過我。我有點錯愕,因為這是兩個兄弟從未有過的情況。煦煦問我可以讓這位同學進來家裡玩嗎?這我當然很歡迎,但我不得不為這位同學的安全先做考量。我回答:「當然歡迎啊!不過要請這位同學先回家問過他的爸媽是否准許他來我們家。」…more

由 藍子媽 發表

放學自己走路回家
已是五年級的孩子,放學自己走路回家其實早已不是問題了,問題是要怎麼做,才能確保他完全的安全到家,媽媽不會在上班時,心裡還七上八下地擔心著他。找了機會陪他走了一趟回家的路,跟他討論著最安全的路線,有騎樓、人行道的路段,讓他免於交通上的危險,盡量避開小巷改走大馬路,也能躲掉陌生人擄走的機會…more

【小太陽親子教室暑期夏令營】今年夏天,信誼特別為3-6歲的孩子規畫多項暑期特別活動,期望孩子在遊戲中歡笑中,自然而然培養重要的生活能力,也能鍛鍊出好體力、培養好腦力!關於課程資訊有任何疑問或是報名,都可洽詢02-23965303分機1513…立即前往

【奇蜜嬰幼兒疾病QA學堂,參加檢測抽好禮!】小寶貝感冒發燒怎麼辦?照顧孩子最怕遇到生病的時刻,寶貝的不舒服,常讓爸媽使不上力、自責不已。感冒、發燒雖然都是一般常見疾病,但照護不慎也會影響孩子的健康。爸爸媽媽快來檢測自己面對感冒、發燒的處理常識是否正確,一起聰明擊退病毒、安心照顧生病兒!參加檢測抽好禮…立即前往
 
普羅旺斯朝聖薰衣草,別忘品嚐山居歲月
提到普羅旺斯,馬上會想到藍天、白雲底下的薰衣草花海。但其實這的山居歲月也值得你駐足停留、細細品嚐喔!

訂【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抽作家限量親筆簽名書!
即日起,訂閱【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除了可獲得第一手的聯合文學出版活動訊息外,還有機會獲得聯合文學作家親筆簽名書或聯合文學書籍出版品!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