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吹冷氣讀推理最對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3 第2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炎炎夏日,吹冷氣讀推理最對味
>> 迴聲特報 英倫金牌偵探「福爾摩斯」,永存不朽!
>> 好讀手札 有愛情、有冒險、有推理,CP值最高的亞森.羅蘋
>> 好讀推薦 即便是說教,也能添入新觀點的「布朗神父」
>> 活動快遞 好讀套書一套接一套,品閱經典欲罷不能!
 
炎炎夏日,吹冷氣讀推理最對味
近日連連飆高溫,新聞事件所透露的暴戾之氣揮之不去,更延伸到低年齡層。

小編倒是突發奇想,覺得讀推理的小孩應不會變壞,也更懂得保護自己。或許提早洞悉人性,瞭解「人心隔肚皮」的潛規則,先掌握心理學根基也是另類的思考邏輯教育。

而且,許多古典推理作品中以其絕佳拍檔的夥伴情誼,潛移默化地融入情感值訓練,不管是福爾摩斯與華生間的默契展現,亞森.羅蘋與其死對頭間的鬥智相惜,或是布朗神父與神偷弗蘭博間如父子的循循善誘,各有不同的互動方式引讀者著迷神往。

英倫金牌偵探「福爾摩斯」,永存不朽!
柯南.道爾所創作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堪稱篇篇經典。目前坊間可見不脫《血字的研究》《四簽名》《冒險史》《回憶錄》《歸來記》《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恐怖谷》《最後致意》《新探案》等冊。

底下提供總覽回顧,一篇篇熟悉的故事名稱,想必喚起許多大小書迷的記憶,或連結上「新世紀福爾摩斯」影集精彩片段。而您,還錯過了哪一篇呢?

《血字的研究》

一個疑點重重的命案現場,現場只留下了幾處血跡跟毫無外傷的屍體。福爾摩斯在這件讓警方都束手無策的謀殺案裡,首次展現非凡的推理能力。

《四簽名》

一名美麗女子帶著一封匿名信前來求助,她保存了一張上頭有著四個人簽名的古怪字條,牽扯出一批珍貴的寶藏、一段十幾年前的秘密和隨之而來的種種不幸。精彩的推理手法、獨特的演繹推論辦案,福爾摩斯自此成為「神探」的代名詞。

《冒險史》

十二篇精彩紛呈的短篇故事,福爾摩斯打響名號。

〈波西米亞醜聞〉—福爾摩斯唯一解決不了的案件

〈紅髮會〉

〈失蹤的新郎〉

〈波思克姆比溪谷秘案〉

〈致命的橘核〉

〈聖科賴爾失蹤案〉

〈鵝肚裡的寶石〉

〈帶斑點的帶子〉—柯南.道爾最得意的作品

〈工程師大拇指案〉

〈貴族單身漢案〉

〈皇冠被盜〉

〈銅山毛櫸案 〉

《回憶錄》

十一篇懸疑的短篇故事滿足了偵探迷胃口,卻也殘忍宣佈了福爾摩斯的死訊。

〈銀色馬〉

〈黃面人〉

〈證券經紀人的書記員〉

〈「格羅里亞斯科特 」號三桅帆船〉

〈馬斯格雷夫典禮〉

〈賴蓋特的鄉紳〉

〈駝背人〉

〈住院的病人〉

〈希臘譯員〉

〈海軍協定〉

〈最後一案〉

《歸來記》

墜崖失蹤的福爾摩斯在三年後神秘出現華生面前,他究竟如何死裡逃生?而面對昔日仇家的恐怖追殺,福爾摩斯又要如何解決這些難題?歷劫歸來後的福爾摩斯和華生再度攜手合作,迎接13段精采的探案之旅。

〈空屋〉

〈諾伍德的建築商〉

〈跳舞的小人〉

〈孤身的騎車人〉

〈修道院公學〉

〈黑彼得〉

〈米爾沃頓〉

〈六座拿破侖半身像〉

〈三名大學生〉

〈金邊夾鼻眼鏡〉

〈失蹤的中後衛〉

〈格蘭奇莊園〉

〈第二塊血跡〉

《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在英格蘭鄉下的偏遠沼澤區裡,流傳著一個古老家族和一隻靈異獵犬之間的宿命傳說。

《恐怖谷》

一封密碼信件隱藏著一樁凶殘至極的謀殺案,一段橫跨歐美兩洲、交錯時空的國際性黑幫傳奇,驚悚呈現。

《最後致意》

共收錄了8短篇,福爾摩斯重出江湖,運用機智在一連串諜報鬥智中巧妙化解種種危機。

〈柴藤林屋案〉

〈硬紙盒案〉

〈紅圈會〉

〈布魯斯—帕汀敦圖紙案〉

〈奄奄一息的偵探〉

〈法蘭西絲•卡法克斯女士的失蹤〉

〈魔鬼之踵〉

〈最後致意〉

《新探案》

柯南•道爾正式向福爾摩斯迷告別之作,福爾摩斯自此踏進偵探小說歷史。

〈不尋常的委託人〉

〈皮膚變白的士兵〉

〈王冠寶石案〉

〈三角牆山莊〉

〈蘇塞克斯的吸血鬼〉

〈三個同姓人〉

〈雷神橋之謎〉

〈爬行人〉

〈獅鬃毛〉

〈帶面紗的房客〉

〈肖斯科姆古堡〉

〈退休的顏料商〉

有愛情、有冒險、有推理,CP值最高的亞森.羅蘋
羅蘋初登場,奉上一段無疾而終的戀曲

摘錄自《怪盜紳士亞森.羅蘋》——

亞森.羅蘋就捕

船上的搜索行動已經告一段落,大家都在等待。不管是頭等艙的旅客,還是擠在大艙裡的移民,對於最後解謎的這一刻,全都拭目以待。究竟誰才是亞森•羅蘋本尊?他用哪個假名?惡名昭彰的怪盜亞森•羅蘋究竟躲藏在哪一張面具之下?

眾人矚目的一刻終於來臨。就算我再活個一百年,也會鉅細靡遺地記得所有細節。

「妮麗小姐,妳臉色真蒼白。」我對她說。

妮麗小姐虛弱地扶著我的手。

「看看您自己,」她回答:「您整個人都變了。」

「想想看,這是多麼讓人興奮的時刻!妮麗小姐,我能和您一起度過這一刻,實在太榮幸了。我覺得您的記憶似乎還停留在……」

她既興奮又期待,並沒有聽我說話。客梯終於架了起來,在我們走下客梯之前,海關人員、幾名身穿制服的人,以及運貨員必須先登船。

妮麗小姐結結巴巴,幾乎說不出話。

「就算亞森•羅蘋早就在行程當中逃脫,我也不會驚訝。」

「也許,他寧願選擇死路,也不願意當眾受到羞辱。說不定,他覺得跳進大西洋勝過被逮捕。」

「別開玩笑!」她不太高興。

我突然打了個冷顫,她問我怎麼了。

我說道:「您有沒有看見站在客梯前面的那位矮個子老人家?」

「拿著雨傘,穿著橄欖綠外套的老先生嗎?」

「他是葛尼瑪。」

「哪個葛尼瑪?」

「就是那個大名鼎鼎,誓言親手活逮亞森•羅蘋的警探。啊,我現在知道為什麼我們一直沒有接獲大西洋這岸的消息了。葛尼瑪人都來到這裡,他一定不希望任何人壞了他辛苦部署的局面。」

「這麼說,亞森•羅蘋絕對會被逮捕了?」

「天曉得!聽說葛尼瑪從來沒見過他本人,只看過他易容之後的樣子。除非,他知道羅蘋這次用什麼假名……」

「啊!」她說話的好奇語氣中,還稍稍帶著女人特有的殘酷,「假如我可以看到整個逮捕行動有多好!」

「我們等等看。亞森•羅蘋大概也已經發現勁敵在場。他應該會夾雜在最後幾名乘客當中,因為到了那個時候,探長一定已經老眼昏花。」

乘客開始下船。葛尼瑪拄著柺杖,裝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對穿過欄杆、從他面前經過的人群似乎毫不在意。我注意到有一名船上職員站在他的身後,不時提供一些訊息。

拉維登侯爵、勞森上校、義大利人黎佛塔,更多人陸續從他面前走過。接著,我看到洛尚恩就在後面。

可憐的洛尚恩!他似乎還沒從不幸的襲擊事件中恢復過來。

「不管怎麼說,他還是有可能是羅蘋。」妮麗小姐說:「您的看法呢?」

「我覺得,如果能同時拍下葛尼瑪和洛尚恩兩人,一定很有趣。相機給您用,我手上拿太多東西了。」

我把相機遞給她,但是妮麗小姐錯過拍照的時機,洛尚恩直接走了過去。船上職員湊向葛尼瑪的耳邊說話,探長輕輕聳聳肩,讓洛尚恩離開。

「老天爺,到底誰才是亞森•羅蘋?」

「是啊,」她拉高聲音問:「究竟會是誰?」船上只剩下最後二十多個人。其實這大可不必,但她還是惶恐地觀察這些人。

我對她說:「我們別再等了。」

她往前走,我跟在她身後。我們沒走多遠,葛尼瑪就擋在我們面前。

「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大聲說。

「請等等,這位先生,您有急事嗎?」

「我得陪這位小姐。」

「一下子就好!」他的聲音比方才來得專橫。

他先是仔細盯著我看,接著直視我的雙眼說:「您就是亞森•羅蘋,對吧?」

我放聲大笑。

「錯,我不過就是伯納•安德列茲罷了。」

「伯納•安德列茲死在馬其頓,已經有三年了。」

「如果伯納•安德列茲已經死了,那我也不會在這個世上。但情況顯然不是如此,這是我的證件。」

「是他的證件。需要我為您解釋,您怎麼拿到這些證件的嗎?」

「您簡直瘋了!亞森•羅蘋用來登船的名字應該是以R字開頭。」

「是啊,這又是您的詭計,用來誤導所有的人。您真是個可敬的對手,好傢伙。但是這一回可出現大逆轉了。我說啊,羅蘋,您就認輸吧!」

我猶豫了一下,這時候他突然朝我的手臂狠狠打來,我痛得喊出了聲。他不偏不倚地打在電報上提過,我那道尚未痊癒的傷口上。

該認栽了!我轉身望向妮麗小姐。她聽到這些話,臉色轉為鐵青,幾乎站不穩腳步。

她先是迎向我的視線,接著低下頭看著我剛才遞給她的柯達相機。她突然動了一下,似乎突然頓悟。沒錯,我把洛尚恩的兩萬法郎和潔蘭女士的珍珠、鑽石藏在相機黑色的小小皮套裡,並且在葛尼瑪逮捕我之前,親手交給了她。

我可以發誓,在這嚴肅的一刻,葛尼瑪帶著兩名手下圍住我,不管是我的就捕、旁人的敵意或者其他的一切,都已經不再重要,我只在乎妮麗小姐會怎麼處理我交給她的東西。

這些證物足以證明我所犯下的竊案,關於這一點,連我自己都不敢有他想,但是妮麗小姐會不會決定交出證物呢?

她會不會背棄我?出賣我?表現出絕不寬容的敵對態度?還是說,她會用念舊的情懷,讓寬容和同情沖淡心中的不屑?

她從我的面前走過去,我深深地向她鞠躬致意,一句話也沒有說。她跟著其他的旅客一起往前走到客梯邊,手上還拿著我的相機。

我想,她應該是不敢在大家面前把東西交出來。過不了多久,她一定會把證物交給葛尼瑪。

然而妮麗小姐走到客梯上時,刻意笨手笨腳地掉落相機,相機就這麼直接落入客輪和碼頭中間的深水之中。

我望著她逐漸遠去的身影。

〉〉〉魅力無邊的「怪盜紳士」,亞森•羅蘋強勢回歸!

即便是說教,也能添入新觀點的「布朗神父」
他,身材矮小圓胖,戴著又大又圓的眼鏡,穿著黑色長袍,手中拿著長柄雨傘,行動遲緩、言語木訥。但碰上再如何離奇詭異的事件,只要這位布朗神父一來到,犯人的心理變化馬上就會被他敏銳的觀察力一一捕捉,無所遁形。

原作者:

G. K. 切斯特頓 Gilbert Keith Chesterton(英國,1874∼1936)

登場作:

〈鑲藍寶石的十字架〉The Blue Cross

代表作: 

《布朗神父的天真》The Innocence of Father Brown

-------------------【推理評論名家 冬陽 開講】------------------

若說福爾摩斯是「物證推理」的翹楚,善於從案件現場尋獲的物件線索拼湊出真相,那麼,布朗神父絕對是「心證推理」的第一把交椅,開犯罪心理調查之先河。

布朗神父篤信羅馬天主教,身材矮小圓胖,臉上掛著圓框眼鏡,頭戴圓頂寬邊黑帽,終年身穿一襲黑袍,手持一把老舊的長柄雨傘(不時遺落忘了帶走),再加上平凡的長相、遲緩的舉動、木訥少話的性格,使得他極容易被眾人忽略,被認為是個窮酸的鄉下神父。

不過正因如此,布朗神父總能神不知鬼不覺地融入人群之中,細查每個人表情、肢體、言語上的細微變化,在他敏捷的腦海(跟他的外表一點都不搭調)中迅速推敲、運用他純真如孩童般的心靈盡情想像,往往一開口便語驚四座,造成「能洞悉人心」的驚奇效果。這絕非神蹟的展現或第六感使然,而是因為布朗神父擅長從「心理動機」著手調查,甚至從走廊上的腳步聲就能預知一樁犯罪行動,令人驚嘆。

原作者G. K. 切斯特頓共發表的五十一篇布朗神父短篇探案,其中安排了一位有趣的配角弗蘭博,與布朗神父的組合擦碰出不同於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趣味。

文/冬陽

〉〉〉布朗神父竟是運用犯罪心理學推理案情的鼻祖?!

同場加映:一網打盡,吸收主流宗教內涵精髓的《圖解世界宗教》

加碼推薦:風靡九○年代的《清秀佳人》,紀念遠逝青春

好讀套書一套接一套,品閱經典欲罷不能!
讓跨世代閱讀的不朽經典收藏,

串連起親子間最美好的記憶。

還有更多其他優惠套書,錯過可惜。

王金平參選 募○○億元沒問題!
「只要王金平一站出來參選,就會成為台灣史上,政商資源最大的整合者,也會成為政壇史上,政治獻金拿最多的政治人物!」一位企業老闆說,只要王金平願意,拿到五十億元以上的政治獻金,絕對沒問題。

多喝綠茶的人比較長壽?!
由統計結果來看,綠茶愛好者整體而言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都比少喝綠茶的人來得健康。但是要說喝綠茶確實能助人延年益壽,恐怕還需要更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