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腹脹口味差~~喝柚子茶能消食補鈣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2 第2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腰痛腹脹口味差~~喝柚子茶能消食補鈣
專題報導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健康好食物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特調風味水果茶
兩性親子 贏在自信與肯定
腰痛腹脹口味差~~喝柚子茶能消食補鈣
柴小姝

腰痛腹脹口味差~~喝柚子茶能消食補鈣

★症狀:缺鈣腰痛,食慾不振、腹脹

  ●中醫家傳老偏方:

  蜂蜜柚子茶:取柚子半顆(約500克),冰糖300克,水適量。柚子皮洗淨後,削成約1公分粗絲,並剝下柚子肉,將皮與肉一同放入鍋內,加冰糖及適量水蓋過柚子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半小時,水將乾時,不停攪動,防止沾鍋,煮至黏稠為止。煮好的柚子茶放涼後,加進蜂蜜攪勻,再裝入密封罐內冷藏存放(勿超過10天)。喝時用溫水沖調,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時喝1小杯,連服2個月即可見效。

  ●柴醫師生活實例

  ◎更年期再補鈣已經太遲了?◎

  前陣子,一位老朋友問我補鈣吃什麼鈣片好,她說自己到了更年期,腰、腿特別容易痠痛,想吃鈣片來補鈣。老實說,此時補鈣有點晚了,女性到了更年期,對鈣的吸收能力會降低,直接補鈣效果有限。而且長期服用鈣片,還可能會有食慾減退、便祕等副作用。

★用什麼方法補鈣最好?

  最好的補鈣方式是以食物補鈣,很多食物或多或少都含鈣,在鈣片沒出現的年代,人們也不見得缺鈣,就是因為普通食物所提供的鈣是很充足的。有的人會缺鈣,

多半是因為腸胃吸收功能不佳。所以,很多人食物不虞匱乏,仍然可能缺鈣、缺鐵。

  經過進一步的交談,我得知老朋友經常出現上火、食慾不佳,還有腹脹、大便乾結等症狀,於是我建議她喝「蜂蜜柚子茶」。

  ●老偏方: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半顆(約500克),冰糖300克,水適量。

  作法1:柚子皮洗淨後,削成約1公分粗絲,剝下柚子肉,將皮和肉一同放入鍋內,加冰糖及適量水蓋過柚子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半小時。

  作法2:水將乾時,不停攪動,防止沾鍋,煮至黏稠為止。

  作法3:煮好的柚子茶放涼後,加蜂蜜攪勻,裝入密封罐內冷藏存放(勿超過10天)。

  服法:喝時用溫水沖調,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時喝1小杯,連服2個月。

  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潤肺清腸、健脾清熱、理氣化痰等功效。蜂蜜柚子茶不但口感佳,還有助於消除疲勞,具有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的功效。

  老朋友以前沒有喝過柚子茶,聽後有點疑惑,柚子皮吃起來有點苦,柚子茶會不會很難喝呢?我笑著告訴她,別擔心,柚子皮加冰糖熬煮後,苦味會變淡,味道很清香。

  注意事項:選購柚子時,要選外皮較黃的,勿買顏色發青者 。

★如何選購柚子及製作茶飲?

  市售柚子表面通常會塗一層蠟,洗時要用鹽揉搓,徹底清洗乾淨。柚子皮要削得盡量薄些,白色的瓤要去掉。

  此外,蜂蜜不要一起煮,因為一遇高溫,其營養會被破壞,所以要將煮好的柚子茶放涼後再加蜂蜜。

  老友回去喝了2個月,效果還真不錯,不但胃口變好,排便也正常了,腰痠背痛的情況也大有改善。

  柚子本身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C、B2、葉酸及鈣、鐵、鉀等礦物質。其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和柳丁的3倍,鈣含量是蘋果、梨、香蕉等水果的10倍。

  有研究發現,柚子的苦味成分能保持血液健康,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緩解關節等部位疼痛的作用。柚子渾身是寶,果肉和果皮都具有藥效,就連種子對神經痛、腰痛、膝蓋痛等症狀都有不錯的療效。

  注意事項: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多吃柚子,脾虛泄瀉者多吃就可能會腹瀉。因此,脾胃虛寒、胃酸過多的人要少吃。

  脾胃虛寒、胃酸過多的人欲補充鈣質,可選用性質不寒涼的食物,例如,核桃、花生、蝦皮、芝麻等,也能獲得佳效。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6~~腰痠背痛一掃光》柴小姝◎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健康好食物
何一成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健康好食物

★健康好食物

  茶、豆漿是相當容易取得的保健飲品,價格也很親民,一直以來都廣受歡迎,只是市售茶飲、豆漿糖分偏高。橄欖油價格雖較一般油類高,但有益健康。

  茶和橄欖油均含大量的抗氧化物質,可消除自由基,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暢通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壁彈性,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三高」患者都有幫助。

★茶

  健胃有效成分:茶多酚、兒茶素、菸鹼酸、類黃酮

  食療功效:提高抗氧化力、促進代謝

  適用者:高血壓、高血脂症患者

  不適用者:消化道潰瘍患者、易失眠者

  ●茶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茶葉中的兒茶素可減少腸道吸收脂肪,協助代謝血脂,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且可調節血中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的含量,防止動脈硬化。

  2.過量的飲食,會使身體產生自由基,增加血脂氧化沉澱,使血管不通暢,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栓、腦中風等疾病。茶葉中含有維生素C、E和兒茶素,皆有抗氧化性,可消除自由基。

  ●茶主要營養成分

  1.茶葉中所含的兒茶素,可抗菌、防癌,協助代謝血糖和血脂。

  2.茶葉中的茶胺酸,可消除緊張、安定心神;咖啡因能利尿、提振精神。

  ●茶食療效果

   1.茶葉中的兒茶素能促進代謝,協助肝臟代謝脂肪,在小腸則可阻礙脂肪和醣類吸收,增加腸道益菌,抑制害菌。

   2.茶葉中豐富的兒茶素、類黃酮和氟,可殺菌、消炎、預防蛀牙和口臭。

  ●茶食用方法

  1.沖泡茶的水溫越高,兒茶素越容易溶解,但味道會較苦澀。優質的茶葉應用較低溫的水,長時間浸泡;而品質較差的茶葉,則適合用滾燙的熱水迅速沖泡,以避免苦澀。

  2.茶葉中的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養分,不溶於水,因此,若能吃進茶葉(例如抹茶或將茶葉加入料理中),更能攝取完整的養分。

  ●茶飲食宜忌

  1.第一泡茶易殘留農藥或雜質,應倒掉勿飲用。

  2.茶應在沖泡後30~60分鐘內飲畢,以免變質或受到汙染,尤其應該避免飲用隔夜茶。

  3.茶水避免和藥物一同服用,以免藥物變質,或不易被吸收。

  4.空腹時不宜喝茶,否則會沖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影響消化,甚至引起心悸、頭痛、胃部不適等現象。.茶水避免和藥物一同服用,以免藥物變質,或不易被吸收。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特調風味水果茶
特調風味水果茶

2 人份

功效:消脂抗氧化+保護血管

材料
紅茶茶葉、蘋果丁各2小匙,薄荷6片,金桔8顆,熱開水500c.c.

調味料
蜂蜜5克

作法

1. 將金桔切開但不切斷,榨汁後連皮備用。

2. 用熱開水沖泡紅茶茶葉,約1分半鐘後濾出茶汁。

3. 將(作法1、2)、蘋果丁、薄荷拌勻,待溫度稍降後,再加蜂蜜調味即可。

◆ 降膽固存功效
金桔含生物類黃酮,可強化維生素C的抗氧化力,兩者協同作用,能減少血脂氧化沉澱於血管壁,保護血管並維持其彈性。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贏在自信與肯定
盧勤

贏在自信與肯定
要做個讓孩子更堅強的爸媽

  當今世界上有這樣一個人:他沒有雙腿,卻能潛水;他沒有雙腿,卻能駕駛汽車;他沒有雙腿,卻能成為運動場上的冠軍;他沒有雙腿,又得了癌症,卻能環遊世界,到一九九個國家和地區去演講;他時時刻刻面對著死亡,卻能擁有最完美的愛與生活。

  他有一句發人深省的名言震撼了全世界:「如果我能,你也能!別對自己說『不可能』!」這個偉大的人叫約翰.庫提斯(John Coutis),澳大利亞人,一九六九年出生,是世界著名的激勵大師。幾年前,我第一次在網上看到他的故事,便立刻被他的精神折服,他的那句震撼世界的話讓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靜。

  我曾經遐想過,假如有一天,我能親眼見到他、聽他演講該多好!我一定要問一問他:「你為什麼那麼堅強?你的生命潛能是怎樣被激發出來的?」可轉念一想,這是不可能的,他在遙遠的國度,我怎麼可能見到他呢?但是,「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我真的見到了他。

  二○○九年六月八日,上海馨藝教育基金的雷雅茹女士特邀我到上海松江大學城萬人體育館主持大型公益演講─﹁愛.堅強﹂,主講人正是約翰.庫提斯!

  第一眼見到約翰先生,是在演講會開始前。當時,他正坐在一個特製的滑板上,靜靜地聽八歲的王馨藝彈鋼琴。他不斷地舉手高呼:「真棒!」演奏完畢,約翰先生朝馨藝揮揮手,「走,跟我來!」他用手撐著地面,滑板以極快的速度移動起來。

  我和馨藝緊隨其後,一起走進他的休息室。據說,約翰先生演講前是不允許任何人走進他的休息室的,這次是破例,因為他太喜歡小馨藝了!小馨藝也很開心,她一點也不害怕,還摟著約翰先生的脖子和他拍照。我也坐在地上和約翰先生拍了合照。

  說來真是奇怪!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是我和約翰先生卻一見如故,好像是早該見面的老朋友!雖然約翰沒有了腿,但他的上半身都十分健康,臉上始終洋溢著樂觀、開朗與自信的笑容,而且十分幽默。

★樂觀面對,讓人生精彩

  他說,他生出來時只有可樂罐那麼高,生下來就奄奄一息,醫生說他可能活不了多久,要他的父親做好心理準備,但是他最終活了下來。他本來有兩條十分細小而且沒有知覺的腿,這使他看起來像個玩偶。同學們經常取笑他,還在他的腿裡扎大頭針、用打火機燒他,有一次甚至用小刀割下他腿上的一小塊肉。他很生氣,到醫院把兩條沒有用的腿切除掉了。

  約翰笑著說:「我身上什麼神經都有,只是搭錯了位置。」他沒有肛門,在做了切口手術之後,才能勉強進行排泄。父親告訴他:「如果不挖這個洞,你就變成渾身是屎的屎蛋了。」約翰向我講述這些痛苦經歷的時候,依然談笑風生,彷彿是在講一個童話故事。

  演講開始了,當約翰坐在滑板上飛快地繞場一周時,觀眾席上爆發出了經久不息的掌聲和驚呼聲。只見他用雙手撐著地面,一蹭一顛地上了主席台,場上又是一陣雷鳴般的掌聲。這時,我才終於相信他是一個人從澳大利亞來中國的。不出所料,他的演講大獲成功!會後,他十分友善地接受了我的採訪,這也是一次破例,也許我們有緣。

  「約翰先生,您說您很愛您的母親。您能告訴我,母親給您影響最深的是什麼嗎?」我坐在地上,俯下身,向約翰提出了第一個問題。

  「是愛,是尊重。」約翰用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看著我,堅定地回答。

   「我媽媽很愛我,她沒有拋棄我,而是把我接回家。她說,她是一個接受現實的人。如果事情發生在你頭上,好,那就這樣,繼續做就是了。我母親的手是一雙塑造人的手、養育人的手。每次放學回家,她都會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她會把我拉入她的懷抱,剎那間一切都變得美好。她總是對我說:『我愛你,約翰。你是我們生命中最好的,你是好人。』」說到這裡,約翰滿臉幸福。

  「您沒有腿,您的母親是不是特別照顧您、憐愛您?」我又問。

  「不,她給了我像正常人一樣的成長機會。儘管我和兄弟姐妹相比有些不同,我比他們矮很多。不過,我們這些孩子得到的待遇都是一樣的。比如,我要拿碗櫃頂上的東西,如果有人正好可以幫忙的話,就會幫我拿到;但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在,那麼我就會自己想辦法,而我幾乎總是有辦法搆到最頂層的架子。我媽媽說:『我只幫助約翰拿他搆不到的東西。我們從來沒有為了適應他而調整房間,是他在調整自己。他除了不能走路外,我從來不認為他有什麼問題。』我認為,這是媽媽對我的尊重。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與別人有什麼不同。因為做錯事,媽媽曾經在我頭上敲斷過好幾把木勺,因為我的屁股離地面太近,她打不到!」說到這兒,約翰頑皮地笑了,好像在為媽媽打不到他的屁股而得意。

  「說說您的爸爸,你曾經說會愛他到死,為什麼?父親給您留下的是什麼?」我換了個話題。

  「我對父母的愛都是一樣的。父親給了我堅強。」提起父親,約翰臉上流露出崇拜的神情。

  「能說得具體一點嗎?」

  約翰開始興致勃勃地給我講起他「悲壯」的童年:

  「我父親是個大個子,我最早的記憶是,他可以讓小孩子一聽到他低沉響亮的聲音就發抖。我沒有因為自己沒有腿就得到什麼特權。我做錯了,一樣要受到懲罰。小時候我很怕狗,一天,父親帶我和我們家的狗肯蒂來到後花園,然後把我扔在那兒就走了。我不斷地尖叫、哭喊,鄰居紛紛給我父親打電話詢問,我的父親只是平靜地說:『隨他一個人,會好的。』過了三四個小時,我父親出來看我,那時我早已停止哭泣,正騎在肯蒂的背上,在花園裡到處走呢。這個方法有點粗暴,但行之有效,後來我不怕狗了。」

  「我以前喜歡用橡皮水管澆我的兄弟姐妹,父親給了我一個教訓。那天,在我將要把橡皮水管對著別人時,他一把將橡皮水管從我手裡奪下來,並把水龍頭開到最大。我又溼又冷!之後,他給我解釋什麼叫罪有應得,這讓我終身難忘。」

  「我父親從來不在別人面前懲罰我們,除非我們實在太壞了!父親的懲罰把我們鍛鍊成形,教會我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這些東西在學校裡、工作中不是總能學得到的。比如,一些重要的價值觀:尊重你的國家、為你的傳統自豪、熱愛你的家庭、尊重法律、玩得開心、享受生活、為你是誰而自豪、永遠不要放棄、相信你自己。我一直認為,他是一個偉大的父親和我們最好的朋友。」

  「約翰先生,您有這樣的父親,難怪您這麼優秀。看來今天演講的主題─愛和堅強,對您來說真是太適合了。」我說。

  「是的,我能擁有這樣的父母真的很幸運。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們給了我真正經歷生活的機會。假如我被嬌慣成一個弱者,我很可能不會照顧自己,不能自己吃飯,甚至上不了廁所,更不會一個人來中國!」

  分別時,我請他為我兒子在書上簽名,因為二○○九年六月廿三日是我兒子卅一歲生日。我想把這作為生日禮物。約翰欣然同意,他飛快地寫下:「  生命不息,歡笑不斷,讓愛常駐。
─約翰.庫提斯」

  這句話真是恰如其分!

  在整理對約翰訪談的記錄時,我又一次重溫了他的故事,再聯想到目前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真是感慨萬分!約翰.庫提斯的經歷告訴我們:孩子相信自己行,自己才能行;父母相信孩子行,孩子一定行。

   我們的父母總是不肯放手,孩子就愈來愈無能。有腿不會走路,有手不會做事,有嘴不會說話,有腦不會思考。所以,心靈的殘疾比身體的殘疾更可怕。在家庭教育中,愛的缺失比物質條件的缺失更可悲。

~以上資料摘自《媽媽這樣做,孩子一定成功》盧勤◎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普羅旺斯朝聖薰衣草,別忘品嚐山居歲月
提到普羅旺斯,馬上會想到藍天、白雲底下的薰衣草花海。但其實這的山居歲月也值得你駐足停留、細細品嚐喔!

訂【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抽作家限量親筆簽名書!
即日起,訂閱【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除了可獲得第一手的聯合文學出版活動訊息外,還有機會獲得聯合文學作家親筆簽名書或聯合文學書籍出版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