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最糟成員:不做事,還一直抱怨別人不幫他做事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4 第1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團隊最糟成員:不做事,還一直抱怨別人不幫他做事

本文作者Dennis Cheng,20年的職場專家、情場老手,粉絲團即將開站,本文不代表Mr.6立場,若欲引用請洽原作者。


上次聽到一位朋友很生氣的說,最近他快要被他一個老同事氣死了。

怎麼氣?

朋友很激動。

「老同事不做他自己份內工作,只把事情『丟』給我做。」朋友說。

大家不解,那,為何要幫他做?

「這就是我氣的地方。」朋友說明:「一開始我只是『幫忙』他一下,沒想到,從此以後,他就認定那件事我『應該』繼續幫忙下去。」

大家建議,那就不要幫他做啊!

「沒錯,我後來就堅持不做了。」朋友哀淒的說:「結果,他四處向別人抱怨,我不負責任,不幫忙,有一次還說,是我父母沒教好,不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

大家想,這位老同事真是可惡,明明自己的責任,賴給別人,還要說別人父母沒教好?

這時候,有一位學長倒說話了。

「呵,」學長說:「我結婚20年了,這很像一件家裡都會遇到的事。」

他給了我們一個比喻,蠻有趣。

志明與春嬌結婚,有一天,平常在外上班的志明,看春嬌辛苦,就幫忙做家事。

沒想到,從此以後,春嬌經常抱怨:「志明都不幫我做家事!」

事實是,志明每天在外工作負擔家中生計,晚上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他有心幫忙,也沒有體力了,還要遭春嬌數落:「都是志明你爸媽,沒教你做家事,你才會不做家事!」

有一天,志明終於沒好氣的說:「做家事,不是妳要負責的嗎?」

春嬌說:「可是,很多現代的老公都會做家事!」

志明也回嗆:「那,現代的老婆是不是也要出去工作呢?」

春嬌說:「在家裡就很辛苦了!比你工作還辛苦!」

志明衝著這句話,不甘心,於是他說:「那,以後家裡家事,『全部』都我來做!

結果,志明白天上班,晚上竟然還做完家裡所有的家事。

「你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嗎?」學長問我們。

我們紛紛搖頭,不知道。

「後來有一天,志明聽到春嬌竟然又在抱怨。」學長說:「這一次,春嬌說,志明什麼都不幫她『買』,真是一個糟透的老公。」

「所以,」學長告訴那位朋友:「重點不是那件事沒有做,而是那個『抱怨』。」

學長繼續說:「其實沒教好的,不是你的爸媽,而是『他的爸媽』。」

「他們沒教的,是『對自己份內』負責,停止抱怨。」學長說。

自己份內的事,要求別人代替做,完全沒有責任感,還要求別人要做好,這樣的人,是團隊合作的毒藥。所謂多人分工、團隊力量大,但只要你的團隊出現這樣一個不斷「卸責、抱怨」的角色,再強的團隊,也會傾垮!

和他合作,只會愈合愈「黑」,你出汗水,他出口水;他永遠都是這樣,但你卻可以了斷,讓那個倒霉的人,不再是你。

好課城首次推出最新課程「穿越台灣」課程 :極罕見的「穿越台灣」成就訓練,四天三夜從西(台中)到東(花蓮)精心設計「教育訓練 + 路線征服」,今年夏天取得一生最特殊體驗。

有一位朋友,正在說服另一個朋友去環島。

「我很羨慕你『還沒有』環島!」朋友說。

「為什麼?」

「因為,你可以享受一生最特別的體驗,而且還算輕鬆。」朋友說:「環島,是一種比任何證書都更了不起的成就!」

大家繼續聽。

「但,環島第一次之後,就沒東西可挑戰了。」他說:「多環幾次沒感覺,爬高山或泳渡河又太難,再也沒有第二次。」

這時候,又另一位朋友說:「有一種玩法,和環島一樣,具特殊意義,而且還沒有很多人做過。」

而且,比環島更輕鬆多了!

更有意義多了!

更難得了!

這就是為何,我們特別推薦這堂精心設計的「教育訓練 + 路線征服」四天三夜

它叫做「穿越台灣」。

沒錯,不是環繞台灣島,而是「穿越」台灣島!你絕對不會走到重覆的路,因為,這條路線,穿過中部橫貫公路(中橫),台中烏日出發,經過四天三夜,抵達花蓮。四天三夜,不只是一段路,而是以專業「The Five Dysfunction of A Team」(團隊領導的五大障礙)為培訓理論基礎所設計出來的四天難忘行程!團隊是由不完美的個人所組成,本模型從人性弱點出發、逐一剖析組織機能障礙(Dysfunction)。當你「穿越」之後,你將克服一切弱點,直至另一境界。

推薦「台灣穿越」給所有創業家、經營者、以及所有想提升自我價值、突破現況者,也適合企業讓主管及關鍵人才前來參與,以「任務式健行」為媒介,結合體驗學習、教練技術及實用性高的管理技能,與夥伴間的真誠回饋與互動,理解領導風格及看見盲點,重新燃起對生命、工作之動能,藉團隊探索自我,以自我成就團隊!

七月名額有限,歡迎儘快報名訂位

(圖片來源:LIQUIDBONEZ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