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正義,不一定是正義!當警察除了懲奸除惡抓壞人,最開心的就是...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0 第12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你以為的正義,不一定是正義!當警察除了懲奸除惡抓壞人,最開心的就是...
比起老師的權威,孩子們更害怕握有權力的孩子。你沒發現嗎?排擠、霸凌與暴力,還有視而不見的我們

新書鮮讀
你以為的正義,不一定是正義!當警察除了懲奸除惡抓壞人,最開心的就是...
圖/台灣東販
書名:《警察不拎GUN已抵達案件現場!》

內容簡介:當警察除了懲奸除惡抓壞人,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帶一些溫暖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也許只有一點點,卻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案件1

高齡的阿嬤獨自徒步走完這趟將近四十公里的路程?而且到了產業道路路口監視器時好像變了一個人。再細細回想,那天詭異的微笑搭配影像稍微模糊的臉部表情,的確像是個小男孩在注視著照相機微笑呢。

案件2

學長銘哥將我獨自丟在混混的群架現場,自己反鎖車內,事後還理直氣壯地說:「備勤是你,現場那麼混亂,如果我剛好運氣不好被東西打到受傷怎麼辦?你要負責?」

不要懷疑這種人居然是警察、是我的同事!

案件3

在狼父被上銬的當下,女孩並未鬆了一口氣,或因遲來的"正義伸張"感到振奮,那雙小眼睛透露出另一種難過,我想我是理解的,社會銬住了本應保護她的那個人,往後的日子要面臨的是兩種破碎,而不是圓滿的結局……

案件4

我年少氣盛,總覺得遇到壞人就該逮捕落網,但一次與昌哥在後門對談,使我瞬間老了二十歲,我永遠記得他在退休前跟我說過的話,「績效、功獎都是假的,只有薪水跟平安下班才是真的。」

案件5

報案女子說家中有鬼,我看向她指的方向,是一個亮紅色吊扇,與客廳白牆形成強烈對比,女子說:「祂就在吊扇上面……」

案件6

我駕駛座旁的窗戶和前擋風玻璃,出現劇烈的拍打聲,並伴隨淒厲的尖叫聲,正當我準備下車查看時,副駕的學長按住了我的手……

作者介紹:不拎GUN,現職警察,從警資歷7年,經歷過分局派出所行政警察,現為刑事偵查隊刑事警察。不拎的字面意思是沒有帶著,而不拎的諧音是描述東西物品乾淨的一種音效,作者期許自己待在警界可以一直充滿熱忱,如同剛從警校畢業般純淨天然,不忘初衷,不拎不拎的發亮。可能跟自身滿懷正義感有關,當年國立科大與警專之間,我選擇考取警察進入社會,20歲那年開始背槍到派出所大輪番(班),那時身旁的同學、朋友大多還在讀大學二年級。當警察可以讓一個人提早接觸社會,也可以看到很多一般人平常沒機會看到的社會黑暗面,磨練心智,加速老化,常被人說看起來不像25歲,像40歲。

搶先試閱:〈你以為的正義,不一定是正義〉

—「警察的光芒燦爛輝煌,伸張正義,除暴安良。」

在當警察之前,我以為的正義,是像漫畫、電影裡面的警察一樣,充滿熱血、渾身幹勁的英勇抓壞人,滿懷理想、熱心助人的積極辦案子,碰到不公不義的事情要毫無畏懼的站出來,進了警校的時候,學校的教官也這樣告訴我們:「保護好人,不怕壞人。」

每天都要唱的警察進行曲歌詞也說:「警察的光芒燦爛輝煌,警察的歷史我們要重新發揚,軍警一家,警民一體,伸張正義除暴安良。」所以我在警校時早上下午都會利用時間跑步,三千公尺的成績從剛進學校的十八分,跑到畢業時最快的十三分,足足進步了五分。

我記得警校三千公尺的及格成績是十四分三十秒,有許多人都只是練到剛好及格就好,而我會想把自己的體能訓練到最好的狀態,就是想在正式成為警察的時候一展身手,將那些無惡不作的牛鬼蛇神壓制在地上,然後拿出手銬,大喊:「不要動!」

但那也只是我自以為是的正義。

======

那天我跟派出所的學長在轄區的治安要點上執行擴大臨檢的勤務,擴大臨檢大概是這樣,時間早晚不一定,一般都會有五到八個警察一起執勤,由分局集合轄下各個派出所跟偵查隊共同執勤,各地方規則不一樣,基本上看分局編制與警力。

「臨檢」是要去各種網咖、夜店、電子遊藝場、青少年經常聚集與幫派份子容易鬧事的地方,查證該場所是否有不法之徒,警示燈一定要開到最亮,讓那些想鬧事的人稍微收斂。之後大家會開著巡邏車繞一繞轄區,簽巡一些金融機構、超商、治安要點,接著就去「擺攤」。

所謂擺攤,指的是在路口或者轄區內比較複雜的馬路上設攔查臨檢點,由帶班的幹部來決定要攔查哪些車輛,常常在新聞上看到警察攔查到毒品、刑案通緝犯,許多都是這樣來的。

當時我二十一歲,同年齡的同學大多還在讀大學,警校畢業的我已經背著槍提早面對社會。在那次勤務裡我是最年輕、從警資歷最短的,搭配滿頭白髮的老巡佐「昌哥」,以及三個其他派出所的學長。由昌哥帶班,一名學長拿步槍站遠處警戒,兩名學長負責攔車警戒,我跟昌哥負責盤查身分。

昌哥從警將近三十年,年紀比我爸爸還大,看他滿頭白髮不難想像他都經歷了些什麼,臉上的皺紋訴說著他這些日子來的歷經滄桑。昌哥平時是個很好的老學長,樂於分享自己從警的經驗與辦過的案子,還時常請我們這些學弟吃東西、喝飲料,從來沒有看過他生氣,總是笑笑的,碰到事情也總是身先士卒,我很幸運跟著他一起學習。

======

那天的勤務是擺攤到晚上十一點,路邊的人車明顯少了很多,大部分的人都回家休息了,我們一邊臨檢,一邊注意周遭是否有可疑人車。昌哥突然示意一台轎車靠邊停,並叫我先靠近進行盤查,他在旁邊觀察警戒,我走向轎車,請駕駛將窗戶搖下來,車上有兩個人,看起來就不是什麼正經的人,渾身刺青,吃著檳榔,車內還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怪味。

「你好,我們在執行臨檢勤務,麻煩出示駕照行照。」我說。

「什麼?你們是幹嘛的?」他充滿不屑。

「我們是警察,麻煩配合我們出示身分證件。」我說。

「哦要看東西是吧,來啊來啊我這裡有東西。」他準備伸手去拿他的包包。

「你幹什麼!手放方向盤讓我看到!」我馬上向後退並握槍警戒,旁邊的兩名學長聽到我呼叫也馬上握槍注意著駕駛跟副駕駛的位置,手持步槍的那位也跟著警戒起來。

昌哥這時走了過來,用手將我輕輕擠開,他主動靠近轎車,並用老練的口吻請駕駛放輕鬆,此時我站在昌哥後面,隱約看到駕駛座旁邊有類似手槍的東西,我馬上拿起手電筒往裡面照,昌哥馬上轉過來,大聲喝斥我:「好了啦!照什麼照啦!你在幹嘛?」

說完昌哥便轉頭繼續跟駕駛聊天,一改往常和善的態度,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昌哥翻臉生氣,當下不懂昌哥為什麼要兇我,而此時昌哥跟駕駛有說有笑了起來,駕駛的態度也從原本的輕蔑不屑,變得和顏悅色。

昌哥輕鬆寫意地跟駕駛聊了幾句話,便揮手示意劍拔弩張的三位學長解除警戒,接著就準備要讓這兩名男子離開,我再次走上前,只見駕駛看起來囂張得意,臉上寫著「啊不然你想怎麼樣?」的表情,我還想繼續再上前盤查,昌哥把我拉住,他說道:

「你要做什麼?」

「為什麼那兩個人都沒查身分你就要讓他們走了?」我有些生氣。

「啊你是想怎樣?我帶班還是你帶班?」昌哥說。

「不是啊!好歹也查一下證件吧?」我堅持。

「你要查什麼證件?啊我不是查過了。」昌哥態度也很明確。

「學長你哪裡有查,我沒看到啊!」我說。

當下我感到心中的正義正在被踐踏,於是立刻上前與昌哥爭論,甚至是動手拉住他的衣領。他沒有繼續理會我,只是揮手要那兩名男子駛離。當下我感到非常疑惑與氣憤,心中不斷浮現問句,「為什麼昌哥要放那兩名可疑男子離去?」「他們剛剛到底在聊什麼?」

時間很快就到了晚上十點四十分,我們準備收攤接著打道回所,由於發生剛剛那件小插曲,加上心中的疑惑沒有解開,所以我與昌哥在返回派出所的一路上都沒有說話,我專心開著車,他則一言不發的坐在副駕看窗外,車上的空氣凝結到了極點,氣氛也非常尷尬。

======

回到派出所之後他並沒有馬上進去辦公室,而是用走路的方式往轄區熱鬧的夜市走去,我則把東西跟設備先拿進派出所放好歸位。

過了一會兒,便看到昌哥像平常一樣拿著雞排還有大杯冰紅茶走了進來,原來昌哥還記得我喜歡大杯冰紅茶,剛剛在路檢點的面目猙獰早已切換成平時的招牌笑容,這才是平常我熟悉、笑容可掬的昌哥啊。

他順手把雞排還有飲料放在我的桌上,「給你的,微微哦,站這麼久肚子應該餓了齁?」

「是滿餓的,謝謝學長。」說罷我便隨手拿起酥脆雞排開始啃,他則拉了張椅子坐在我旁邊,好像有什麼話想跟我說,但又欲言又止。

「怎麼了,學長你是不是有什麼話想說?」我問。

「沒事啦,我要去外面抽菸了。」昌哥嘆了口氣便起身走向後門,後門是一個大約八坪大的小空間,有張椅子可以供人坐著抽菸,我與他一起走到了後門,然後坐下。

見旁邊沒有其他人,我開門見山、劈頭就問:「學長為什麼剛剛要讓他們離開呢?

他們看起來很可疑欸,查證一下搞不好就有刑案績效了阿,我還疑似有照到槍!」

「這個嘛,你還年輕可能不懂。」他長吸了一口煙,接著緩緩吐出來,接著說:「我在差不多你這個年紀的時候,跟你一樣,橫衝直撞,看到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想去打抱不平。有一次我跟同所的同事,也是深夜在站路檢,當時也是攔到一台車兩個人都拿手槍挑釁的,我馬上拔槍喝斥他們下車,我旁邊的同事也跟著一起圍上來,結果對方朝我們開槍,我當時命大,子彈從我旁邊閃過,我毫髮無傷,可一旁的同事就沒這麼幸運了,他被打中大腿,傷到神經,到現在都還沒辦法走路,撫慰金跟獎金早就被各種醫藥費用花光光,我看他家人傷心難過的樣子,心裡也覺得十分愧疚,而長官們也只是意思意思來探望一下就走了,後來他只能調內勤,沒多久就退休了。」

昌哥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這則故事,又吸了口煙說:「功是記了,人也抓了,但再也沒辦法走路了。」

他說還好沒有打到致命部位,不然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同事跟他的家人,「我倒寧願當時被打到的是我,這樣也許罪惡感還不會這麼重。」

「學長對不起,我不知道你還有這段故事,剛剛還對你口氣這麼差。」我對自己沒理解學長的用心感到愧疚。

「年輕人有正義感很好,但要量力而為,賊星早晚會敗的,而且你抓了他,過沒多久時間他就又會出來了。」他說。

「你剛來可能不知道,剛剛跟我們一起站路檢的那三個別所學長,一個才結完婚、一個剛當爸爸、一個老婆最近在生病要有人照顧,如果你當下硬要跟他們對幹,那我們五個是不是有人要受傷?他們的家人要怎麼辦?你才當警察沒多久就受傷,我要怎麼對你家人交代?」昌哥說。

聽到這,我只能低著頭看著地板發呆。他接著說:「你也還年輕,還有美好的未來,啊我快要退休了,如果是只有我們五個人受傷也就算了,但五個人代表著五個家庭欸!五個家庭的眼淚!」

我當時真的有被震撼教育的感覺,原來我所認為的正義,不一定是正確的,有可能會害別人家破人亡,眼看菸即將抽完,昌哥又補了一句:「但如果你問我後不後悔當時所做的決定跟判斷,我會告訴你,我不後悔。」昌哥表情堅定的說著。

「為什麼不後悔呢?」我疑惑的問。

「因為我是警察,我心中還是會有正義感,也會想將那些壞人繩之以法,只是代價太昂貴了。」昌哥把煙抽完,站起身來,笑著對我說:「謝謝你聽我廢話這麼久,剛剛兇你我跟你道歉啦,演演戲而已,就這樣啦,我是為了保護你們。」

他能夠一派輕鬆的說完這些陳年往事,心中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拉扯與掙扎。昌哥也在我從警第四年的時候登出警界,平安退休,而那一夜與昌哥在後門對談,使我瞬間老了二十歲,我永遠記得他在退休前跟我說過的話,「績效、功獎都是假的,只有薪水跟平安下班才是真的。」

▶▶ 閱讀更多 台灣東販 不拎GUN 《警察不拎GUN已抵達案件現場!》

 
比起老師的權威,孩子們更害怕握有權力的孩子。你沒發現嗎?排擠、霸凌與暴力,還有視而不見的我們
圖/時報出版
書名:《學校裡無處可去的少年們:排擠、霸凌與暴力,還有視而不見的我們》

內容簡介:無處可逃的孩子,沒有加害者的暴力,還有,視而不見的我們,如果那時能有一個人,在徹底崩壞前接住我……──誰能成為我的「麥田捕手」?

比起老師的權威,孩子們更害怕握有權力的孩子。你沒發現嗎?學校根本是社會的一面鏡子。學校可說是孩子進入的第一個小型社會,他們在此學習知識、人際關係,甚至第一次明白,暴力是如何與權力一起成形。

在最渴望認同的時期,外表、家庭甚至身心狀況,都可能成為被同儕取笑、欺負的理由。即便大人們教育孩子善良、正直、平等,但先以各種條件定階級、分高低的,往往就是師長,而「暴力」的形式更不只有拳打腳踢,加害者可以是老師、同學、父母,甚至虛擬空間上那些模糊的面孔,讓傷痕在無形中越鑿越深。

本書提醒了我們,視而不見的暴力最暴力,粉飾太平終究不是真正的太平。這是那些意識到不對勁的孩子,為自己、也為朋友挺身而出的故事。世界的改變,正始於這些看似渺小且微不足道的勇敢。

排擠、霸凌與暴力,那些沒有人應該經歷的成長痛

〈小丑和我〉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政宇在班上幾乎是隱形人,還常被綽號「小丑」的趙赫欺負。善奎因為剛好坐在政宇旁邊,不得已成了他的小幫手,卻漸漸懂得政宇的渴望與孤獨,兩人不知不覺成了朋友,直到小丑自告奮勇說要當政宇的小幫手......

〈不舒服的真相〉

泫瑞再也不想去學校了!學校讓學長姐負責管理學弟妹,他們的權力日益壯大,從服裝儀容管到午餐秩序,有些同學更想盡辦法拍學長姐馬屁,到處欺負人,就算報告老師也沒用!到底該怎麼讓這些人得到教訓……

〈守護夢想的相機〉

舊商店街即將被都更,亞嵐的爸爸在與政府的對抗中被逮捕;亞嵐因為英文成績太差,課後輔導被分到「下」班,發配到邊疆破爛的舊教室。老社區不敵新街道,老師只關心成績好的學生,亞嵐發現,自己好像提早體會了社會的殘酷。

〈拳頭是謊言〉

父親總是醉醺醺地,一回家就對母親拳打腳踢,母親卻說父親是愛他們的;受老師喜愛的班長逼李錫和同學對打,要是輸了會被打更慘。李錫雖然害怕,但更恐懼內心那股想痛扁班長的衝動,讓他想起了父親……

〈我也有翅膀〉

距離秀貞從大樓一躍而下,已經過了一年了。佳恩從未忘記當初是誰帶頭起鬨,又是誰在聊天群組嘲笑秀貞的。她無法認同秀貞是自己選擇了死亡,她清楚知道,這件事有真正的加害者。

作者介紹:金重美,1963年生於仁川。畢業於教育學系後,1987年在仁川萬石洞創辦「鐵道邊的學堂」,2001年遷移至江華島,改名為「鐵道邊的小學校」並經營至今。

搶先試閱:〈我們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髮型嗎?〉

在走出院子大門前,我轉了個方向,來到柿子樹下。柿子樹的葉子在晨光下閃閃發亮,爸爸在我出生那年種下了這棵柿子樹,今年樹上結的柿子特別多。我把手掌放在樹幹上,閉上眼睛站了良久,希望能從它身上獲取一些力量。我走出大門,慢悠悠地邁開步伐,想盡可能地延遲抵達學校的時間。剛走出小巷,只見路口的綠燈一閃一閃的,上班和上學的人們不約而同地跑過馬路,但我沒有跑。

「妳真是懶到家了。」

我回頭一看,是�^宇。看到他的瞬間,我嚇了一跳,他剃了個光頭。

我失聲尖叫:「金�^宇,你的頭髮呢?被剃了?」

「嗯。」

「你頭髮不是很短嗎?」

「誰知道。我在校門口都沒被抓,結果午餐時間被記名,還扣了兩分。」

「怎麼辦,你一點都不適合這頭……」

「我們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髮型嗎?」

我略感惋惜地又抬頭看了一眼�^宇的腦袋。他胖嘟嘟、臉圓圓的,剃了光頭後活像一尊彌勒佛。恐怕他有很長一段時間會被同學們當成笑柄。

今天校門口也站了一排學生會的學長學姐,被沒收的防風外套堆在一旁如同一座小山。傳說中的學生主任金德根瞇著眼睛,掃瞄著每一個走進校門的人。被金德根那雙銳眼盯上的同學不僅會被沒收外套,還得繞操場跑上三圈。我和�^宇平安地穿過了學生會的隊伍,但就在我慶幸順利通過校門走進教室時,察覺到了教室裡陰惻惻的氣氛。只見京美在教室裡走來走去,正跟同學收錢。不久前,她為了幫混在一起的老大美貞開生日派對時也跟大家收過錢。我才剛坐下,京美就走過來。

「喂,江泫瑞,交錢。」

「什麼錢?」

「美貞生病了,沒來上學。」

「所以呢?」

「我放學去看她時打算買份鮑魚粥,所以每個人交一千元。」

我啞口無言,抬頭看著京美。

「妳去看她,為什麼我要交錢?」

「朋友病了,妳連一千元也捨不得出嗎?」

「她是妳的朋友,哪是我的朋友啊?」

「喂,這是同班同學之間的互相幫助。」

我瞪大眼睛看著京美,「我可沒看到過妳們幫助別人。」

聽到我的話,京美歪著身子,語氣十分尖銳地說:「哇,江泫瑞,妳膽子可真不小啊。等著瞧吧,妳這樣,美貞不會讓妳有好日子過的。」

京美虎視眈眈地盯著我,把手伸向了妍麗,妍麗毫不遲疑地把一千元塞進京美手裡。

「天啊,妳看看崔閔英。」

原本的好心情在和京美發生口角之後徹底毀了。就在我打開本子亂寫亂畫的時候,妍麗突然拍著我的肩膀大驚小怪地說。我抬頭一看,只見閔英穿著領口撕裂的背心站在那掉眼淚。

「發生什麼事了?」同學們一窩蜂地圍到閔英面前。

閔英哽咽地說:「校長發現我改了制服,所以用剪刀把背心剪了。」

大家都驚呆了,一句話也講不出來。上週星期一的晨會上,校長事先警告我們,如果發現誰把制服改得跟塑身衣一樣,就會用剪刀把制服剪爛。這學期新上任的校長特別執著於穿著端莊得體這件事,但我們怎麼也沒有想到他真會用剪刀剪制服。

閔英不是那種遊手好閒的學生,也沒有故意改制服。我們一年級的新生動不動就會弄丟制服和運動服,因為二、三年級的學長姐會為了穿新制服,趁體育課或午餐時間偷走我們的制服。我們一年級的忍無可忍去跟老師抗議,老師反倒責怪我們沒有看管好自己的衣服。老師說,要不就去倉庫找找之前畢業生留下的制服,或是重新買一套。閔英正是聽了老師的話,才去倉庫找了一件尺碼勉強能穿的制服。

「妳怎麼不說不是妳改的呢?」

聽到大家的話,閔英又抽泣起來。「我說了,但校長還是執意要剪。」

同學都氣得火冒三丈。剛好這時,老師走進教室,大家看到老師,忿忿不平地抗議:「老師,現在是怎樣啊,校長怎麼能剪學生的制服呢?他可以這樣做嗎?」

老師看到閔英的背心也露出驚訝的表情,但隨即一臉平淡的說:「上週晨會,校長不是已經提前警告過你們了嗎?」

聽到老師講出這種不負責任的話,憤怒的同學追問:「已經改小的制服怎麼再改回去?再說,就算是新訂製的也沒那麼快……」

「這不關我的事。」

老師的話徹底激怒了我。

「您的意思是班上同學的事都與您無關?這像話嗎?」

老師用銳利的眼神瞪著我,「江泫瑞,妳講話小心點。當初拿制服開玩笑改來改去的可是你們,有錯也在你們。」

老師的話音剛落,幾個同學紛紛站了出來。

「閔英沒有改制服,她的制服不見了,身上那件是從倉庫找來的。」

「這是無視人權的行為!」

老師聽著同學們的抱怨,臉色大變,冷冷地說:「是嗎?既然你們這麼想,那就正式去向校長抗議吧。」

▶▶ 閱讀更多 時報出版 金重美(김중미)《學校裡無處可去的少年們:排擠、霸凌與暴力,還有視而不見的我們》

 
避免洗腎、預防腎病變 要從「1件事」做起!
以糖尿病為例,罹患腎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洗腎患者中又以糖尿病患占近半數。黃國晉認為,要預防腎臟病的發生,首要就是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罹病10年以上,約有1/3患者會產生腎功能衰退的現象。

不進公司行不行?企業疫後留才戰開打
後疫情時代,全球防疫邁向與病毒共存,持續近2年的遠距工作模式也悄悄轉變,有企業宣佈永久維持遠距辦公,也有企業強制員工重返辦公室,引發反彈聲浪,不少企業主則選擇折衷,採取高度彈性的混合工作模式,確保公司利益之餘,更想方設法留住人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