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貨架貼標示 施壓廠商降價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23/09/26 第5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致命蜂吻
文/好讀編輯室
新北瑞芳山區有11名登山健行民眾遭虎頭蜂螫傷,其中2人在搬運下山途中失去呼吸心跳。記者邱瑞杰/翻攝
雙北20名長者透過LINE群組邀約,上周到瑞芳山區健行,遭蜂群攻擊,11人被螫傷,4名男性重傷者無力下山,消防局以人方搬運下山急救,有2人在途中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急救不治。途中4名消防員也被螫傷,連防護手套都被刺穿。

傷者心有餘悸,談起過程仍一臉驚惶。他們說,成員多來自雙北市,由吳姓男子帶隊。眾人上午9點半約在瑞芳會合,10點左右上山,預計下午2點下山。一行人11點多從坑子內山走向往萬壽山區時,遭土蜂攻擊。

王姓男子說,途中蜜蜂忽然從隊伍後方整群飛出,見人就螫,大家發現時已來不及逃離。眾人在奔逃過程中,他看到胡男和焦男跌倒在地,蜂群在他們身旁圍繞,他想引走蜂群救那兩人,「結果引到我自己身上來」,自己也成蜂群攻擊對象,身體多處被螫傷。胡男和焦男好像有慢性病,抵抗力可能沒那麼好,才會那麼嚴重。

新北市動保處當天稍晚表示,現場至少有一百多隻蜂群螫人,比對認定是黃腳虎頭蜂。但附近樹上找不到蜂巢,地底築巢位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能是蜂群當時正在喜愛的樹上覓食,受到驚擾才會四散攻擊遊客。

好讀本周五問:
1.虎頭蜂是怎樣的生物?
2.若遇到虎頭蜂該怎麼做?
3.做哪些事會惹蜂群不高興?
4.秋天爬山或健行,有哪些穿著重點?
5.從這起事件,你學到什麼?

9月2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10月寄送。投稿由此去

 
閱讀知天下
家樂福貨架貼標示 施壓廠商降價
文/陳韻涵輯
樂事洋芋片被法國家樂福點名內容物縮水。圖/路透
法國連鎖量販店「家樂福」11日起在法國境內的分店貨架貼出標示,提醒消費者「縮水式通貨膨脹」(shrinkflation)的現象,代表商品價格相同但內容物變少,形同變相漲價,並點名立頓冰茶、瑞士蓮巧克力、Viennetta冰淇淋等商品,施壓廠商降價。

法國家樂福標示出26項價格不變但內容物縮水的商品,雀巢、百事和聯合利華等食品巨頭都被點名。雀巢的Guigoz嬰幼兒配方奶粉,重量從900克減為830克;百事生產的立頓無糖蜜桃冰茶,瓶裝容量從1.5公升變成1.25公升;聯合利華生產的Viennetta冰淇淋容量,也從350克降至320克。

家樂福在法國各分店內掛出告示牌,提醒消費者留意縮水式通膨商品的商品,希望藉此施壓供應商,並對抗民生商品通膨。家樂福的客戶關係部主任邦佩斯表示:「點出這些產品的目的就是要告訴製造商,該重新考慮定價策略了」。家樂福執行長邦帕德則表示,許多原物料的價格已下跌,但廠商卻不願降價。

通膨導致物價飛漲,消費者的不滿情緒激昂,促使英國和法國的零售業者和食品供應商備感降價壓力。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6月邀請75間大型零售商和消費者團體磋商,希望供應商調降價格。

研究零售業價格的專家傅特認為,法國家樂福的作法會傷害零售商和供應商的關係,因為量販業者也會使用相同的縮水式通膨策略,以固定價格包裝自有品牌產品,減少商品內容物以應對持續上漲的成本,量販商批評他人之前,應先檢討自己。

 
話題補給站
好讀周報手繪報 得獎作品秀上展
國中組第一名作品〈給北極熊一個家〉
「第五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共收到411件參賽作品,暖身賽「線上下標」則吸引3616人參加,主辦單位聘請媒體工作者組成評審小組,從版面、標題、內容等面向,決選出各組優秀作品。

關心動物福利 多元傳達理念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林夢紹指出,家樂福從2018年開始推動「食物轉型」,提倡產地直採、友善土地的產銷模式,用最高品質把關自有品牌。此外,2023年家樂福更推出「從i開始」的永續行動,商品商標清楚標示「從i開始」字眼,讓民眾購買商品知道價格也知道價值,鼓勵消費者以具體行動產生影響力。

今年手繪報大賽命題「動物人間事」與家樂福精神不謀而合,她樂見不少同學以動物福利為創作主題,比方,桃園復旦國小邱聖劼(國小組佳作)用易懂方式呈現動物福利可能作法,「食在FOOD出」標題也取得很好,清楚傳達議題重要性。

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廖英佐(國中組佳作)以精緻手繪海洋生物傳遞出海洋垃圾對生態帶來的影響,令人有感減塑行動刻不容緩。

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鐘凱羽(國中組佳作)從畜牧業到海洋生物,詳盡闡述動物福利,清楚呈現動物需要的五大自由及舒適生活。

台南後壁高中薛景云(高中組第二名)運用拿筷子夾鯊吃魚翅的樣子,搭配「買賣不成殺害不存」標題,喚醒讀者拒吃魚翅的良知。

更多得獎作品都在聯合學苑「好作品專區」

 
作文小錦囊
聯合報寫作教室—映襯手法的運用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子呈
親情是文學創作的大宗,除了內容易發揮外,也因親情是我們最早接觸並且接觸最久的關係。在親情的創作中,不外乎祖父、祖母、父親、母親,其中母親為許多作家的創作對象。

如胡適在〈母親的教誨〉中描述了母親嚴厲和溫柔的兩種樣態,母親嚴厲時非常嚴格,甚至接近不近人情:「每天,天剛亮時,我母親便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從不知道她醒來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便對我說昨天我做錯了什麼事,說錯了什麼話,要我認錯,要我用功讀書。」胡適的母親每早都會向胡適檢討昨日所犯的錯,並要他認錯記住做錯什麼事情,除此之外要是胡適所犯的錯較大,其母親甚至會對他實施肉體上的處罰:「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了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或罰跪,或擰我的肉。」

從胡適對母親的行為描述可看出其母親嚴厲的一面,但文章後段胡適說自己曾經因黴菌感染而得了眼翳病,看了許久的醫生也不見好,母親聽聞用舌頭舔患部,可以治好眼翳病,於是半夜將胡適叫醒,用舌頭舔舐其病眼:「我跪著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黴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胡適先是描述母親嚴厲的一面,從日常的教誨到犯錯時的體罰,先樹立母親嚴苛的一面,文末再寫出母親溫柔的一面,透過嚴苛來襯托出溫柔,使人物的形象更加立體。

在書寫的過程中,要讓人物形象更加立體,我們除了針對要描寫的特質細寫之外,有時候也要描述相反的一面,藉此襯托所欲突出的重點,此便是所謂映襯手法的應用。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不僅集結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更新增教師解析引導影音課程,只要跟著扎實完成40週的寫作訓練,就能擊破練習困境,聯合學苑教育商城現正優惠中。

 
活動報馬仔
2023 玩轉經典 三國新詩徵件比賽
戲劇到動漫,桌遊到電玩
三國演義是許多孩子熟悉的經典故事
借力三國玩出寫作力,創意三國新詩徵件比賽,現正進行中!

✅日期:即日起∼10/30(一)

✅對象:國小三年級到高中職學生

✅寫作規定:

1.新詩創作。新詩主題需與三國相關。僅限使用以下引文中的文字,引文中的文字不限使用次數
A.「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B.「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C.「月明星稀,烏鵲南飛,遶樹三匝,無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D.「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2.可以加入標點符號或空格
3.行數限十五行以內,每行字數不限,橫式、直式書寫皆可
4.請自訂題目
5.新詩徵件,以古典詩投稿不予計分

🔴示範 🔴
〈懷〉
英雄轉頭高飛
星星依舊夢人間?
多情是一樽夕陽
不厭在水花神遊

✅獎項:國小、國中、高中各取優選1名、佳作5名,得獎者可得獎狀一張、超商商品卡一份(優選800元、佳作500元) ,得獎作品有機會見刊好讀周報,或被選做文創產品。

✅下載學習單:http://pse.is/54lxrt

✅詳細投稿方式:https://udncollege.udn.com/21486/

*以上如有未盡事宜,以聯合學苑網站公告為準

 
訊息公告
從無人機物流專利 窺探無人機潛在未來商機
Amazon自2013年宣布利用無人機送貨的構想以來,積極的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交申請有關無人機先進物流概念和技術的專利。從這些專利文獻可洞悉該公司逐步實現無人機物流理念的企圖心,更在當今現實的生活與商業應用中證實了它並非虛構捏造。

你今年夏天吃了幾種芒果呢?
在芒果產季,來到台南玉井的青果市場,目光馬上就被一簍簍各種顏色和形狀的芒果所吸引,有愛文、玉文、金煌、海頓、西施、黑香、台農一號、夏雪等等,至少超過15個品種,今年就多吃幾個芒果來迎接夏天吧。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